女性更年期障礙  心血管也會有風險?!



  隨著歲月的流逝,人體機能也會漸漸出現變化。當年齡增長,女性卵巢機能隨之下降,當卵巢不再排卵、生育能力停止後,月經週期逐漸進入尾聲,這時開始進入「更年期」,當女性長達12 個月不再有月經的現象,即為停經。
  更年期 (menopause) 為女性的正常生理變化,泛指從出現更年期症狀到停經為止的過渡期,更年期報到的平均年齡約在45 至55 歲之間。
更年期不適症狀有哪些?
  有許多婦女都會經歷所謂「更年期」的影響,這段時期中經常涉及一些惱人的症狀,包括更年期血管舒縮症狀(vasomotor symptoms,簡稱VMS)、陰道乾澀(vaginal dryness)、性慾減退(decreased libido)、失眠(insomnia)、疲勞(fatigue) 和關節疼痛(joint pain) 等。這些相關這症狀可歸納為4 項核心症狀,分別是心血管系統、陰道相關、失眠以及情緒方面(THE CORE 4 SYMPTOMS: VASOMOTOR, VAGINAL, INSOMNIA, AND MOOD)。
  然而,更年期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影響,一般民眾認知較為不足,因為直覺上似乎與「更年期」沒有太直接的關連,導致疏於採取應對措施。常有中年女性出現心悸、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感覺,卻搞不清楚到底是心臟問題,還是更年期荷爾蒙變化引起。
  當然,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個人的心血管疾病風險都會上升,但對於女性來說,更年期後症狀會更加明顯。更年期雖不會直接引起心血管疾病,然而美國心臟協會認為,在更年期間,某些風險因子會增加,也就是說,如果有高脂肪飲食、吸菸或其他早期開始的不健康習
慣……等,停經後約10 年,女性心臟病發作的比例整體呈現增加的趨勢。

進入更年期 心臟常常「小鹿亂撞」
  心悸伴隨更年期4 項核心症狀中的血管舒縮症狀(vasomotor symptoms) 相關的症狀,指標性的血管舒縮症狀有熱潮紅、盜汗、冒冷汗以及心悸;熱潮紅通常會突然出現於上胸以上,患者會感覺到異樣的熱感,並常伴隨皮膚發紅,而且可能與大量出汗、焦慮與心悸有關,讓人感覺非常不適,影響日常生活。
  更令人擔憂的是,當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體內荷爾蒙濃度驟降,是否容易造成血管彈性差,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體內雌激素的濃度與動脈壁彈性有關,雌激素濃度高對動脈壁內層有正向的作用,有助於保持血管的彈性。這意味著健康的血管可以放鬆和擴大以適應血液流動,因此停經後婦女體內天然雌激素的下降,可能是心臟病風險增加的因素之一。

更年期女性 別讓三高上身
  除了心臟健康要注意,女性進入更年期後代謝變差,也容易囤積脂肪、造成肥胖上身。更年期會出現身體的各種變化,例如:血壓開始上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所謂「壞」膽固醇)趨於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即所謂「好」膽固醇)下降或保持不變,連帶使體內
三酸甘油酯及其他類型的脂肪增加。若進入更年期女性本身就有三高問題,是否更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發生?
  其實隨著年齡增長,每個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加。三高原本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風險因子,加上更年期女性有可能出現包含血壓、血脂等指數變化,即使原本沒有三高問題的健康族群都要特別留意了,因此有三高問題的族群更不能忽視,不論是否進入更年
期,務必要配合專業醫師的指導,進行生活以及配合適當藥物治療來調整。
  此外,許多進入更年期的女性都很擔心,當體內雌性激素不足,人是否就會加速老化、枯黃?是不是應該補充荷爾蒙來維持激素濃度?但好像又聽說補充荷爾蒙有一些致癌風險?到底該怎麼選擇才好?


 荷爾蒙補充療法或荷爾蒙替代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簡稱HRT),主要是
因應更年期女性體內雌激素的降低所採用的補充方式,來改善相關不適的症狀。當然,如同
許多女性所擔心以及關注的,採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的風險,主要是增加乳癌、子宮內膜癌等
癌症的發生機率。


補充荷爾蒙  真的必要嗎?
  其實,荷爾蒙替代療法如同所有的藥物治療一樣,有優點也有缺點,優點是能大致改善更年期不適的症狀、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預防骨質疏鬆及改善尿失禁…… 等,但對某些族群來說,荷爾蒙替代療法可能會帶來一些風險,比如急性肝病、急性靜脈栓塞炎症、乳癌
或子宮內膜癌等。但也無須過於擔心,因為荷爾蒙替代療法是非常個人化的 (Personalized) 治療,醫師會在進行詳細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進行荷爾蒙替代療法。
  日常飲食可以攝取大豆製品,因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這種生物類黃酮物質,功效類似人體的雌激素,所以食用大豆製品,具有補充雌激素的效果,對改善更年期不適有幫助。大豆異黃酮具有調節雌激素受體的生理活性,每天可攝取50 毫克大豆異黃酮,可改善更年期症狀。此外,魚油含Omega-3 脂肪酸,DHA 及EPA 可保護心血管健康,人體每天需要約1 公克的EPA 與DHA,建議每天可補充2 粒魚油膠囊。
  除了可補充大豆異黃酮外,更年期女性也應該調整日常飲食習慣。倘若進入更年期的女性,生活中早已養成喝咖啡、茶或酒類等習慣,一時半刻又戒不掉,是否會加重心悸、熱潮紅的不適感?
  對此世界知名的美國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 曾於2005 至2011 年,針對2,507 位符合更年期症狀的婦女進行問券調查,其中分析了1,806 位符合收入標準的樣本,得出的結論是,相較於沒有使用咖啡因的人,咖啡因的使用與造成停經後婦女的更年期血管舒縮症狀是相關的。(Menopause 2015)


調整生活作息  安心度過更年期
  酒精對於更年期血管舒縮症狀的影響則顯得較為複雜,曾有研究針對生活習慣(Lifestyle)包含飲酒等習慣進行研究,發現酒喝得少與更年期血管舒縮症狀發生率之間沒有顯著相關;但是,從北美更年期學會網站對於酒精攝取的說明指出,酒精與更年期血管舒縮症狀的關聯尚無法確認,但也許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觸發更年期血管舒縮症狀的因子。
  從酒精攝取量的分級量表(NIAA),大致上區分為輕度、中度以及狂飲者,簡而言之,喝多甚至狂飲是一定不會帶來好處的,但適量飲酒在部份研究中反而對心血管、骨骼健康有些助益,因此北美更年期學會強調重點在於「適量」,最後學會還做出了一個幽默的建議:「如果你要喝酒,別緊張,請享受,但要確保不要喝多了!」。
  更年期是生理必經的過程,無須太多擔心、恐慌,用平常心迎接身體的變化。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女性積極的維持健康、養成良好的飲食運動習慣以持續保持較低的心臟病風險,此外,更年期女性更應該透過定期運動、良好的營養攝取和改善不健康的習慣來照顧自己的心
臟、心血管,維持身體健康。
(Ref:摘自Endocrinol Metab Clin North Am. 2015, Menopausal Symptoms and Their Management 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