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statin 的治療 可進一步提升患者生存率



堅持statin 的治療 可進一步提升患者生存率

  降血脂藥品中,statin 藥品是最常被開立處方的藥品。Statin 治療主要的療效為降低 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 及嚴重心血管事件(major vascular events) 的發生率和死亡率。但值得注意的是其效益是建立在持續使用和服藥順從性上,根據發表於JAMA Cardiology 雜誌上的研究顯示,對於statin 治療方案服藥順從性越高的患者,其死亡率就越低。另外研究人員很驚訝地發現,即使在中度服藥順從性的患者,仍然可以在進一步提高服藥順從性後得到益處。在一個收錄了340,000 位動脈粥狀硬化患者的世代研究中,平均服藥順從性為87%,其實已經算是相當高了,但在其中仍可以看到3 年內服藥順從性與死亡率呈反比。
  然而,statin 與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究竟是與藥物成分有關,還是與服藥順從性有關?高服藥順從性的患者( 包括治療組與對照組) 較顯著地改善心肌梗塞的情況,且有較低的心血管事件死亡率,因此學者比較了患者堅持statin 藥物與ACE inhibitors、beta blockers 和其他心血管藥物結果之間的差異。結果顯示,statin 類藥物的服藥順從性與生存率顯著相關。其次,服藥順從性- 死亡率之間的相關性在服用高強度statin 藥物的患者中最強,在低強度statin 藥物治療中較低。綜合以上,statin 對於死亡率的益處與服藥順從性和statin 藥物強度有關。
  高血脂患者應謹遵醫囑選擇適當強度的statin 做治療,長期使用statin 要注意肌肉病變、新生糖尿病和出血性中風等副作用風險,尤其statin 藥物在高劑量下或是併用某些藥品會增加其副作用發生機率,但若與好處相比,此缺點所帶來的衝擊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