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患者 受惠!! "永信"剋疱於今年3/1起放寬健保給付



  “ 永信” 剋疱成分劑量為Acyclovir 800mg,適應症為帶狀疱疹病毒引起之感染、單純疱疹病毒引起之皮膚及粘膜感染、水痘之感染等。屬專一性之抗疱疹病毒用藥。
  
  疱疹又稱之為皮蛇,其疼痛程度堪稱為百痛之王,患者常因劇烈疼痛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導致患者憂鬱、厭世等問題。全台因感染帶狀疱疹而就醫的患者約24.4 萬人,其中67% 病患年齡在50 歲以上。而根據研究統計,50 歲以上成年人更有95% 以上罹患帶狀疱疹風險。
  
  過去健保給付抗疱疹病毒用藥,設有給付條件,包括病灶發生於頭頸部、生殖器周圍等部位,以及免疫機能不全、癌症及器官移植的患者發生疱疹時使用;若沒有符合以上條件,則需以自費服用。而今年三月一日起,健保署開放帶狀疱疹及單純疱疹用藥Acyclovir 800 毫克,不限年齡、不限發生部位及病患族群,使用療程以7 日為限。
  
  但目前治療疱疹病毒的藥物不僅只有Acyclovir ,還有其他新一代抗疱疹病毒藥物尚未放寬給付。若您是屬於年齡較高、症狀較嚴重或希望加速傷口癒合之患者,也可以自費服用新一代抗病毒藥物Valacyclovir。研究發現新一代藥物可以大幅縮短、減低帶狀疱疹後神經疼痛的程度將近一半。
  
  需注意的是,疱疹用藥在感染帶狀疱疹或單純疱疹後,越快服用效果越佳,在發疹72 小時內盡速服用,可有效減緩病程及疼痛程度,與減輕相關併發症。"永信” 剋疱為目前市場上唯一高劑量之健保給付疱疹用藥,於今年3/1 起放寬健保給付,提供給民眾更多的用藥選擇,使疱疹患者獲得更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