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健走去旅行 高山症的預防與治療



有登山習慣的人們大多樂於挑戰極限,不僅需要克服懸崖峭壁與未知路況,對於身體心理情形也須掌握得宜,才能體驗到「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的快樂。在登山的過程,適當的堅持對身心靈是種鍛鍊,但在高山症發生時最好不要硬撐下去,當機立斷進行處理才是上策,常見引起高山症的可能原因為: 海拔上升太快,過去有高海拔肺水腫(HACE)或高海拔腦水腫(HAPE) 病史者,曾經發生過急性高山症(AMS),與任何形式心臟、肺臟功能不全的人,都需小心提防高山症的問題。
  在高山症發生時,最佳的處理方式為立刻下降高度、補充氧氣濃度( 或者兩者一起),若因天氣或特殊原因無法移動高度時,則須進行藥物治療。以下簡單介紹有效的預防/ 治療藥物:

急性高山症(AMS)
1.Acetazolamide
藉由抑制腎臟對CO2 的再吸收,代謝性提高體內酸性濃度而增加呼吸頻率與速度。在提升爬山高度前1 天,口服125mg( 一天兩次) 可有效減低高山症症狀,且應該在持續上升高度時持續服用。
2.Dexamethasone
Dexamethasone 對於高山症的預防與治療皆有不錯的效果,但因副作用較大,通常保留在治療使用。預防給藥可以每6 小時口服2mg 或者每12 小時口服4mg,治療劑量可考慮每6 小時口服4mg 的Dexamethasone。

高海拔肺水腫(HACE)
1.Tadalafil
磷酸二酯酶抑制劑如Tadalafil、Sildenafil 為預防高海拔肺水腫有效的藥物,但因Tadalafil 半衰期較長,使用上較方便。Tadalafil 的預防劑量為每天兩次各10mg,在預期上升高度前1 天開始服用。
2.Nifedipine
每12 小時口服30 mg 的Nifedipine 對於預防高海拔肺水腫可能有不錯的效果。
3.Dexamethasone
雖然相關研究比較不足,但對於懷疑同時產生高海拔肺水腫 / 急性高山症,或難以分辨症狀時,可優先使用Dexamethasone 來治療上述情形。
  
  登山本來就是一項高耗氧活動,在爬山前謹慎衡量自己的體力、路況等條件,並搭配專業嚮導,清楚高海拔疾病緊急處置,才能快樂的出門,平安的回家!

References: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180419 --- 什麼是高山症?
2.Davis, Christopher, and Peter Hackett. "Advances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high altitude illness." Emergency Medicine Clinics 35.2 (2017): 24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