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照護 心服務 足甘心



  「他是個好媽媽、好婆婆,脾氣很好,從小到大她從不會大聲對我們說話,給我們夫妻做很好的榜樣,母子感情也很親密,但有次媽媽外出參加老人會,突然忘記回家的路、後來還會將衣櫃塞滿未吃完的食物,這樣接二連三的狀況,我和太太都不能接受…」,一提到阿足嬤,兒子阿信(化名)又再度語帶哽咽….

慈母突然病倒,兒子苦撐家計重擔
  媽媽在103 年時,開始在家附近迷路,1 年後確診阿茲海默症。
  病前,媽媽喜歡裁縫,她的手藝絕佳,很多朋友都會特地請她做衣服,連全家的外套、襯衫、洋裝等服飾都自己來。母親確診後1 年,太太便辭去公司會計工作,照顧阿足姨的重擔全都落在媳婦身上。阿信現從事保全,為了增加收入,一天做2 份工作,一天睡不到4 小時,但幾個月下來,太過勞累身體卻出了問題…
  後來媽媽行動不便,有一回寒流來襲,我跟太太左右扶持媽媽上路,旁人卻以為我虐待老人。失智症家屬時常遭受誤解,出門要承擔失智者的脫序行為,不出門,失智者也可能鬧脾氣要出去。遭受誤解、辭去工作,阿信夫妻都不以為意。最難的是餵媽媽吃飯,常常餵一碗飯,一餵就是3-4 小時,後來媽媽咀嚼能力變差,飲食僅能食用【軟、泥質】食物,更無暇顧及【色、香、味】。長期下來,不但讓媽媽食慾大受影響,進而引發營養不良情況產生。加上太太常抱著媽媽上床、下床,如今也落下腰傷,無力進行照護,只好將媽媽送至永信的專業機構進行照護。

專業的口腔復健,【足】甘心
  失智症長者因為疾病而影響了肢體動作與行為能力,進而讓口腔照護變得更加困難;再加上年齡的增加,牙齦萎縮及唾液分泌減少等原因,使牙菌斑更容易堆積,因此提高了發生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常見疾病的機率。
  照服員_ 萱萱分享:「半年前,剛開始照護阿足奶奶時,其平時生活沒啥動力,每天不是發呆,就是睡覺;用餐都是吃打泥餐,需要工作人員餵,餵一餐往往就花了1 個多小時,甚至吃到一半還打起瞌睡。」後來中心推動口腔照護法,也帶動長者的生活動力,其操作方法說明如下:
STEP1、毛刷沾水。
STEP2、以刷牙方式在兩頰內側、上顎、下顎、舌頭,由內至外推出來。
STEP3、彎折毛刷,沾口腔潤滑液,再次清潔口腔,直到清潔為止。
STEP4、運用臉部按摩器將兩頰按摩。

  阿足奶奶經由半年的口腔照護執行,其肺炎發生比率有明顯降低,且進食狀況有大大改善。在用餐時,已能自行用湯匙用餐,餐點性狀已從打泥餐- 攪碎餐- 介護食,生活也開始有重心,貼心的阿足奶奶,每當看到工作人員忙碌時,自己便會拿著臉部按摩器按摩;當在用餐時間時,她也會不斷提醒工作人員說:「吃飽沒?趕快去吃飯啦!賣夭把肚謀元企~」
  以前總是看到別人為長者服務,但現在換我們了,收穫最多的絕對不是「勞心」及「勞力」,而是享受口腔照護的過程與長輩們的互動,陪他們刷刷牙、臉頰按摩享受吃飯的樂趣,他們的要求不高,爺爺奶奶們每天一點一滴的進步,看到他們臉上露出發自內心的微笑,並在互動中傳遞出滿滿的溫度,我們的心也溫暖了起來。

滿懷感激,謝謝照顧媽媽的每一位貴人

  感謝永信照護團隊這半年對媽媽的照顧,在此也邀請社會大眾伸出援手,一同支持永信社福推動口腔照護經費籌募,讓更多失智長者能享有口腔照護的專業服務,由口進食來維持其生活機能,實現活躍老化之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