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宅『澡』幸福



  中午11 點鐘,炎熱的太陽高掛,到宅沐浴車緩緩駛進巷弄中,一位白髮蒼蒼年過7 旬的老夫人,遠遠看到車輛,步履蹣跚的將家門前的小花盆移走,指揮著車輛駛入到騎樓下,在這商業大樓林立的市區中,老舊的紅磚建築,顯得格外孤寂。
  阿信嬤,白天獨自照顧著因中風,長期臥床的老伴,在爺爺尚未倒下前,是名摩托車行的技師,奶奶在家照顧著孩子們,生活雖不富裕,但子女們也各有成就,雖在外地成家立業,但皆會撥空回家探視兩老,然而,疾病卻悄悄找上了這平凡的家庭。
  10 年前,爺爺在摩托車行突如其來的倒下,緊急送往醫院進行治療,診斷為:腦中風,治療後,爺爺雖意識清醒,但失語無法溝通,關節僵硬,生活需要他人協助,每天由奶奶協助擦澡更衣及關節活動。10 年來,日復一日的照顧著重症的家人,每當夜深人靜之時,看著躺在床上熟睡的爺爺,奶奶只能暗地哭泣著。
  因為疾病的關係,爺爺需透過鼻胃管灌食,以及不定時的抽痰,再加上身體關節僵硬,導致藉由擦澡的方式,無法有效達到身體清潔,子女們不忍奶奶照顧的辛苦,以及爺爺的身體不適,因此透過網路查詢,得知了到宅沐浴車服務。105 年的炎熱夏日,到宅沐浴車團隊們來到了阿信嬤的家中,看著三位工作人員,以及車上的設備,奶奶頓時有些不知所措。

  還記得第一次服務時,奶奶對我們充滿防備,對於我們的熱情問候,只是淡淡的回應,臉上滿是不安,沐浴過程中,奶奶全程在旁看著,深怕爺爺會感到不舒服,擔心是否會著涼,不停的走動察看,直到在泡澡時,奶奶停下腳步,坐在一旁,靜靜的看著,看著爺爺泡澡時那舒服的神情,眼框中的淚水再也止不住,這10 年來辛苦的陪伴,一幕幕的在腦中迴盪,接著語帶哽咽跟爺爺說:「他們這樣幫你洗乾淨,很舒服吧!」爺爺似乎感受到奶奶的心情,竟也跟著哭起來。
  這些年來,爺爺無法像從前般透過言語表達,常常看著家人,眼角就莫名的留下淚來,這並不是因為生理疼痛而留下的眼淚,而是對看著辛勞照顧的家人所留下的『不捨的眼淚』。服務結束後,給了奶奶一個擁抱,獻上祝福,互道再見,奶奶站在門口以90 度的鞠躬向我們道謝,一直到我們的車子轉進另一條巷口。
  從此,每週的服務,奶奶對我們的態度都是尊重、放心與安心,同時也發現奶奶逐漸露笑顏,她對生活所展現出來的韌性及活力,這滿滿的生命力,感染著我們眾人!真是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