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場中揹出的台灣草藥博士 徐麗芬



  第14 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得獎者徐麗芬博士的特殊成長背景,促使藥訊編輯團隊欲將徐博士的人生故事藉由報導,鼓勵更多人見德思齊。
  採訪當日,甫入中研院徐博士辦公室之際,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植物,彷彿進入了魔女宅急便魔女媽媽的實驗室、相當溫馨,卻也從放滿文件的桌面嗅出忙碌的氣息。辦公室內香氣四溢的台灣草藥博士徐麗芬道出:這幾年只顧著往前衝,很少回頭看!
  徐博士生長在彰化溪湖,家中有九個兄弟姊妹,食指浩繁。媽媽為了生計,擺路邊攤做生意,常揹著或載著家中排行老么的她到處兜售水果、枝仔冰、青草茶等等。徐博士說道:「當時因台灣受日據時代的影響甚深,警察都非常兇悍,聽兄姐們說,媽媽常常揹著自己推著台車給警察追……」徐博士笑稱自己是路邊長大的孩子,也正因為這樣的生長環境造就她不畏艱難,多了份韌性。
  徐博士回憶道:小時候跟媽媽在戲棚下顧彈珠台、做賣香腸的生意,當時常有小混混來找麻煩,但後來這些小混混們,每個都很尊敬媽媽。徐博士說:「最重要的原因,是媽媽有顆體諒與無私付出的心。」「媽媽知道每一個混
混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沒有人天生想做混混不務正業的。我深深地被母親影響,現在有能力,自當全力投入,為學術界、產業界貢獻一己之力,也深深的期盼台灣草藥有朝一日揚名國際,不只能夠救人,草藥種植更可以提升台灣農業發展與轉型。」如此想奉獻的心情,讓徐博士於1998 年毅然決然地加入了中研院生農所 ( 現為農生中心)成立草藥研究組的行列。「當時從零開始!」徐博士稱:「因為草藥研究可以獲得比起單純發表學術論文更有價值的東西,而決定給自己這樣的挑戰!」沒想到在草藥裡,讓徐博士找到了「根」。

小一時的徐麗芬( 左) 與母親於台南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圖:徐麗芬提供)

徐麗芬獲第14 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卓越醫藥科技獎殊榮。

  要帶領著不同世代的學生們一起投入研究,磨合過程需要智慧。所幸從前母親的身教:「不能以外表判斷人,因為許多有潛力的人,不形於外或尚未被發掘,我們需彼此尊重與了解。帶人也是一樣,Lead and Contribute 同樣重要!」研究藥草消炎甚至抑制癌症疾病的活性成分,需要萃取許多草藥,有一天在煮大花咸豐草時,聞到熟悉的味道讓徐博士
赫然想起:這不就是小時候媽媽帶著我們去賣的「青草茶」嗎? 像是冥冥之中就注定好了,徐博士必然會踏上這條研究之路。「20 年前決定要這麼做的時候,並沒有想到背後有一股莫名的推力。」「剛起步時,常被質疑及挑戰不是科班出身,懷疑消炎青草藥有何用途……」徐博士回憶起開始時的艱辛與困難。因為當時台灣甚至全世界對如何進行草藥的研究仍缺乏系統性的知識與策略,也不認為農業與製藥會有何關聯性。現階段的徐博士,正致力推動台灣草藥取得國外認證。
「目前昭和草已於2017 年獲得US FDA 許可做為抗癌植物藥的人體臨床試驗。」徐博士說,下一個挑戰,將會是如何能在台灣將「昭和草」種得更好,國際化。
  台灣有豐富的藥用植物資源值得研究與開發,這些優勢資源尚缺乏整合與系統性的運用,大家還是各做各的。台灣草藥,可以是未來藥物發展、疾病治療的突破點。如果政府出面支持,由一位領導者有效整合學研界、政府單位以及台灣生技、生醫公司,及早群策群力設定標的,想必草藥研究及推動國際化將更加有效率。「我希望新的一代,不需要再和我走一樣辛苦的路,可以幫忙的,我都盡力去做。」徐博士很大的使命,就是將台灣草藥 "Put on the map!" 要讓國外知道台灣的草藥資源與效用,而此舉將更有機會帶動台灣新經濟農業的契機。結合草藥及自己的另一項專長:酵素蛋白,對於動物健康也有正面幫助,如何在動物使用抗生素之外,提供另一項更健康的選擇。
  「教育跟科學研究對台灣是很重要的!」徐博士語重心長的說:「台灣政治面臨困境,能和國際平起平坐的就是科學研究,台灣絕對能夠透過科學,榮耀國際。」「神農親嘗百草」代表著農業和醫藥密不可分! 徐博士全心全意投入草藥研究,做自己認為對的事。這些成果受到科學及醫藥界的肯定,並且被大家看見。
  媽媽非常堅持「做青草茶一定要真材實料 、最道地 、尚好ㄟ !」即便到了今日,徐博士骨子裡仍堅持這樣的理念,一定要將最好的台灣草藥揚名國際,帶著如此使命,持續努力下去。回想起菜市場、路邊成長的童年記憶,這一杯濃郁苦甘的青草茶及母親教導對人與生命的真誠、尊重與永不放棄,徐博士說道:「台灣面臨政治困境,未來我們必須繼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盡心盡力、持續向前!」我們都非常引頸企盼,有朝一日台灣草藥能開創藥品新的一頁,造福全世界。

徐麗芬( 中) 與實驗室工
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