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護胃益生菌 羅伊氏乳桿菌DSMZ 17648



  台灣有近五成人口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驚人的是,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胃癌患者發
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比例都很高。消化性潰瘍及慢性胃炎的罪魁禍首之一便是幽門螺旋桿
菌感染,其甚至可能導致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螺旋狀細菌,可以進入胃粘膜存活多年。隨著時間,幽門螺旋桿菌會侵蝕胃壁的粘液屏障,引發潰瘍症狀。目前治療幽門螺旋桿菌首選為標準「三合一療法」,但隨著抗藥菌株的增加,幽門螺旋桿菌的滅菌成功率有下降趨勢,因此有許多新的療法被發展出來。
  目前有一項天然輔助控制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是從700 多株乳桿菌屬的菌株中挑選出的特殊乳酸菌,稱為羅伊氏乳桿菌,菌株DSMZ 17648,其性能穩定,有良好耐受性,透過獨特的機制,能辨識幽門螺旋桿菌,並與之結合形成團塊 ,促進幽門螺旋桿菌排出體外,同時又能維持腸道菌叢平衡。
 

電子顯微鏡下的幽門螺旋桿菌。(圖片來源:https://goo.gl/ou7WaU)

 
  2018 年12 月一篇刊登在《BMC Nutrition》期刊的研究,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受試者服用4 週安慰劑,在第5 週到第8 週期間補充200mg PylopassTM( 羅伊氏乳桿菌 DSM17648),在服用安慰劑後( 第28 天) 及PylopassTM 後( 第56 天) 進行胃腸道症狀評定量表(GSRS) 評估( 圖一) 及尿素酶呼氣試驗(13C-UBT)( 圖二),結果發現使用PylopassTM 補充28 天後,有62.5%受試者體內的幽門螺旋桿菌降低,並有66.7%受試者其整體腸胃道症狀改善,使用PylopassTM 後GSRS 評分顯著降低(p=0.005)。使用安慰劑時尿素酶呼氣試驗13C-UBT 值平均增加了37.3%,而補充PylopassTM 後13C-UBT 值減少了22.5%,顯示PylopassTM( 羅伊氏乳桿菌 DSM17648) 具有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潛力,並可改善幽門螺旋桿菌相關胃腸道不適症狀。
  
  這種自然方法的目標是安全地治癒和修復胃壁、降低胃炎症狀,並減少體內幽門螺旋桿菌,進而減少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及胃癌風險,此天然的選項可望用於輔助治療與幽門螺桿菌相關之症狀,促進胃壁自然癒合,預防胃腸疾病及胃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