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暴飲暴食 請正視胃食道逆流



  在闔家團聚的春節假期,大家同歡難免多吃了一點,尤其是年節必備的零食糖果,搭配酒與汽水,還有較難消化的年糕等,導致很多人在年節期間腸胃拉警報,但有些症狀卻不只是腸胃不舒服,而是胸口灼熱、心窩痛,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胃出問題,還是心臟有毛病?
  「胃的構造如同一個囊袋,胃壁會分泌胃液,而胃液本身是強酸,才能消化吃進去的食物。在正常狀態下,吃進的食物抵達食道,食道將食物推進至食道與胃聯接處的括約肌前,此括約肌的專有名稱為『賁門』,像個自動門般主動打開,待食物進入胃部後就會關上,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新竹湖口朱先營診所的朱先營院長仔細地說明。


消化道應為『單行道』
  消化食物的過程與環節之精細,可謂是人體的奧妙,只不過,因為與日俱增的生活壓力、飲食習慣不正常,甚至是過度精緻化、人工化的加工食品,導致現代人的食道與胃的消化功能出現危機。「胃食道逆流和一般胃痛的病因有些許不同,一般胃痛的成因可能是空腹過久導致胃酸分泌刺激胃引發的不適,這時進食就能緩解症狀。但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十分多變,最典型症狀是心窩感到疼痛,有灼熱感,也就是台語形容的「火燒心」, 也因此有人搞不清楚究竟是胸部疼痛還是心痛,而去掛了胸腔科、心臟科;此外有人的症狀是長期咳嗽、聲音沙啞而去耳鼻喉科就診。」
  朱院長指出,患者如長期感覺到胸口灼熱疼痛感,嘴巴裡老是感覺有酸苦味,彎腰或躺下時覺得胃酸湧現,另外患者若時常感覺痰很多、動不動就清喉嚨、咳嗽,甚至有吞嚥困難及常常想嘔吐等症狀,很可能就是罹患了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患者在用餐後更容易感覺不適,這時只要腹部壓力增加 ,像是做出彎腰的動作,或是用力搬重物、平躺時,就會感覺胸口灼熱疼痛,這時保持身體直立、喝口水稍作休息,症狀又會稍稍緩解。」

賁門關不緊  胃酸食物逆流
  原本應該在胃裡的強酸,為什麼會逆流到食道呢? 朱院長說致病原因有很多。「人體進 食時因食道的蠕動,慢慢朝胃的方向移動,當食物來到賁門前,這時候括約肌就會鬆弛、開啟,讓食物順利進入胃部讓胃酸消化,當食物進入胃部後賁門會自動收縮,以防止胃裡的食物及胃酸混合物逆流回食道。待食物與胃酸充分混合消化後,這時連結胃與十二指腸的「幽門」會開啟,讓食糜逐步往十二指腸移動,這才算完成了胃部消化食物的工作。」
  朱院長深入淺出的分析,人體食道通往胃部及十二指腸的道路,是一條單行道,正常狀態下是「不可逆」的,倘若有以下幾種狀況,食物及胃酸便會逆流回食道。「最常見的狀況是下賁門括約肌張力不足、關不緊導致胃酸逆流回食道;另外體重過於肥胖及孕婦,因為腹部壓力增加,食物下不去就容易逆流回食道;此外,長期大量飲用過濃的咖啡、嗜吃甜食及高油脂食物等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增加的食物,也會增加胃酸逆流回食道的機率。還有飲食習慣不正常、暴飲暴食,使得胃一下子接受太多食物而撐大,久而久之也會使胃酸回流至食道。其中男性罹患率高於女性,可能與工作壓力大、生活習慣較差並且不重視保健有關。」

黏膜長期發炎 當心癌化
  別小看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朱院長叮嚀,長時間讓食道黏膜受到逆流胃酸的侵襲,不僅會造成食道黏膜發炎、潰瘍,萬一逆流到口咽部,一個不小心吸入至氣管甚至肺中,就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也有氣喘患者因胃食道逆流問題,胃酸刺激呼吸道而使氣喘發作。更不可輕忽的是,黏膜在強酸反覆侵蝕下,長期屬於發炎狀態,也提高了黏膜細胞癌化的機率,不可不慎。
  「前些日子有多位名人就是因為食道癌離世,2018 年公布國人十大癌症,食道癌排名第八位,加上早期沒有症狀,發現後治療的五年存活率不到20%。而胃食道逆流與食道健康息息相關,一有火燒心、胸痛、乾嘔伴隨口咽部出現酸苦感等相關症狀,真的不能等閒視之。」
  朱院長經常以胃食道逆流為題進行演講,從聽講者踴躍地發問中就可得知,這已經是許多現代人困擾已久的痼疾。「很多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只要感覺到胃不舒服,就自行服用胃藥、胃散,當下或許能緩解症狀,但治標不治本,甚至有可能因為一再的將症狀壓下來未及時就醫,使病情惡化。」朱院長說,想要根治胃食道逆流,不能光從胃與食道的症狀著手,需針對患者生活方式、個性,甚至了解其飲食習慣、喜好、工作壓力等等,全面體檢患者的消化道健康,才能對症下藥。


不只看腸胃  須全面檢視生活
  朱院長建議有上述症狀的患者,趕緊先諮詢肝膽腸胃科醫師,安排胃鏡檢查或胃腸蠕動功能檢查,觀察食道、胃及賁門功能是否正常,確診為胃食道逆流後,醫師可開立抑制胃酸分泌、促進胃腸蠕動及恢復賁門功能的藥物。「但光是服藥不夠,如果不從生活方式開始調整,即使開立最有效的藥物,病人回去後仍然暴飲暴食、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依舊會發生胃食道逆流的病徵,這時想再用藥物把症狀壓下去,久而久之良藥也會失效。」
  朱院長語重心長的說,面對來到診間的病人,他都必須進行詳細地諮詢,從最基本的飲食習慣、嗜吃的食物,到體重變化、是否有其他慢性病、家族遺傳史,甚至連工作狀態、生活壓力、有無抽菸酗酒的習慣…… 等等,抽絲剝繭找出病患的根本問題,再佐以藥物治療。「想要根治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要有耐心,建議療程約四個月,期間先服用藥物讓胃酸慢慢降低,減緩『逆流性食道炎』的痛苦,也用藥物促使腸胃道蠕動功能正常,讓食物能順利往下走,緊接著是幫助患者改變生活作息、搭配藥物及日常生活食物的調整,使消化功能恢復健康。許多病人在用藥幾天內就感覺症狀解除,但這只是一時的,如果能耐心配合改變達四個月,才能使胃、食道及賁門功能健全。」
  倘若病患的賁門括約肌已無法完全收縮、或是因暴飲暴食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就會需要以手術治療。「透過手術強賁門收縮的壓力,或是改變胃與食道的角度以減少胃酸逆流的
發生。」

 

調整生活習慣 迎戰胃食道逆流
  朱院長說,要與胃食道逆流奮戰,就必須下定決心改變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每餐吃八分飽即可,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甜食及辛辣的食物;改掉睡前吃消夜的習慣,以免胃中食物在睡眠當中刺激胃酸分泌,身體平躺時逆流至食道;另外,不要穿腰圍太緊的衣服,尤其是有些女性為了讓身材看起來玲瓏有緻會穿很緊身的束腹、馬甲,導致腹部壓力過大出現胃酸逆流的狀況;還有上班族午休時剛吃飽就趴睡,也容易使胃酸逆流。此外,已經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最好戒掉菸酒,也不要飲用過濃的咖啡、柑橘類果汁及全脂牛奶等;睡覺時頭部抬高,有助於減少夜間胃食道逆流症狀的發生。
  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平日可多攝取紅蘿蔔、地瓜葉、菠菜等富含維生素A 的蔬菜,及秋葵、山藥、南瓜等含黏液蛋白成分的營養食物,可促進腸道黏膜的修復,當然平時有服用整腸固胃的益生菌,幫助腸胃道發揮正常功能、減少腸胃負擔,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人總是這樣,當腸胃道不鬧脾氣的時候,就容易回復原本的飲食方式,敵不過口腹之慾及菸酒等習慣,總而言之,胃食道逆流是需要全方位改變及調整的疾病,不要因為症狀稍微緩解就以為痊癒,一定要配合腸胃道專科醫師的治療,才能徹底擺脫胃食道逆流的糾纏,遠離胃癌食道癌的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