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在肺部疾病中的角色



  在身體器官中,呼吸道跟胃腸道位置相鄰且許多生理功能類似,兩個系統正常與否與彼此功能的健全密不可分,所以在許多情況中可見,源自於胃腸道的問題可能導致另一種呼吸道疾病,反之亦同。抽菸就是一個非常鮮明的例子,臨床上有抽菸習慣的人可能增加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的風險,同時也會提高發炎性腸道疾病(IBD) 發生的機率。
  在一項發表於Mediators of Inflammation, 2013 的回顧文獻中,討論了服用益生菌在呼吸道疾病中的效果,與益生菌影響呼吸道的可能機轉。文獻中收錄了137 件相關研究,對於常見益生菌( 如酵母菌、雙歧桿菌、乳桿菌等) 在呼吸道疾病的好處,大致採以下幾點探討


1. 益生菌的免疫調節能力
雖然益生菌在人體的影響與機轉並未完全明朗,但有許多研究指出可能與調節Cytokines與不同T Cell 表現有關。多項研究顯示補充益生菌能改善成人/ 小孩腹瀉症狀,此外連續口服數天乳酸桿菌能增加體內T Cell 含量,進而增強人體免疫能力。


2. 促進宿主防禦機制
COPD 患者的氣管發炎反應可能和T Cell 與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 有關,但某些病毒感染也可能造成急性COPD 發作,故適量的NK Cell 的活化能對抗早期的病毒感染。然而,臨床上吸菸者體內的NK Cell 表現普遍較低,而研究中顯示補充含有乾酪乳桿菌的益生菌,能恢復些許吸菸者的NK Cell 活性。
  作者結論,日常飲食補充益生菌,能夠改善腸道功能、增進人體的免疫調節能力與促進宿主的防禦機制,因而有助於呼吸道疾病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