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耆成家- 失智爺奶創作暨書信展 邀您走進失智家庭的內心世界



失智家庭說不出的心裡話?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趙明明執行長分享:「失智家庭常面對的困擾是難以與長輩溝通,不管是語言或非語言的,都無法與失智長輩有好的溝通,長輩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加上因失智發生的精神行為症狀(幻覺、妄想、睡眠障礙、攻擊行為)讓照顧工作更繁重,家人除了承受無法言喻的照顧壓力,彼此間的情感聯繫也開始亮起紅燈。」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葉建鑫主任說:「當摯愛的長者託給家屋後,家屬亦須承擔外界不諒解的眼光,不孝的罪名如影隨形,心裡的苦要如何說出口?為了彌補此遺憾,於106 年12 月邀請家屬們寫信給長者,並將書信放在時空膠囊內,埋在後院。在107 年5 月2 日我們邀請家屋長者們,一同至後院開挖時空膠囊的書信,在107 年6 月2 日的家屬座談會由工作人員代唸書信來代替開不了口的話語,抒發彼此心中的愛。」

愛的故事~女人與男孩 

「媽媽,謝謝您的養育之恩,謝謝您的無私奉獻,謝謝您的一路相挺,我愛您~」
  這是男孩想對女人說的話,言簡卻意賅,其實女人與男孩沒有任何關係,不管是血緣或法律上。當男孩養父過世,街坊鄰居都說這年輕有姿色的女人會跑掉。結果跌破眾人眼鏡,女人在菜市場租了攤位,帶著男孩一起生活。日子辛苦也不富裕,男孩逐漸長大,因想讓唯一的親人過上好日子,走了不對的捷徑,反而負債累累遠離家鄉,女人依然默默資助無怨無悔。當男孩生活經濟穩定想盡孝時,女人病了不得已委託家屋照顧,今年9 月女人離世,男孩淚別只留下思念。

照服員雅云現身分享照護心路歷程。

愛的故事~ 不負
  心佳家屋_ 蕭雅云照顧服務員分享:「我知道奶奶是老兵之妻,備受呵護。但命運多舛且多病,驟失伴侶後與兒相依為命。持家舉步維艱,性格更加堅毅執著。女兒們平安成長各有所依,但奶奶病況急轉直下無法獨居。所以我們相遇在家屋。長達半年奶奶哭鬧尋死,讓女兒們生畏只敢偷偷來探視。」雅云告訴奶奶「請您相信,家屋會像照護家人般的照護您。」您不言、我陪伴,您生氣、我陪伴,您冷漠…… 除了陪伴還有接納。度冬越春,奶奶的態度開始軟化,終於開始對我微笑,坐著閒聊電視劇情。您關心我的身體健康,拍著我的背叫我早點睡覺。您還教我如何煮飯和包水餃,像阿媽對待孫女一般。

需要您的參與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於107 年12 月19 日-108 年1 月20 日在清水區巴布拉咖啡館舉辦【藝。耆成家】失智爺奶創作暨書信展,這是由永信心佳家屋、小規模多機能、日間照顧的失智長者,一年來參與生活美學,完成以線飾框織、纏繞色板、網編燈飾、貓球彩柱、編織綠藝、暖暖圍巾等30 餘件作品為展覽主軸,邀請民眾一同欣賞長者的作品,共同探究長者們的內心世界。
  
  辦展最重要的【藝】義亮點,是從【長者的美學創作展】及【家屬的書信展】來重建親子關係,紀錄家人對長輩們的感念與回憶。希望社會給予失智長者更多的肯定,讓他們能重新獲得接納與支持,進而提升社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