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美國心臟學會發表 新版血脂治療指引



  時隔5 年,美國心臟學會(AHA/ACC) 於2018 年11 月釋出了新版的血脂治療指引。在2013 年的血脂治療指引中,特別強調高血脂患者的治療應依據其治療目標選擇適當強度的Statin 藥物,並將病患分為四個不同的風險族群做不同用藥建議:(1) 患有動脈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a 的病患,包含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及周邊血管疾病 (2) LDL >190 mg/dL (3)40-75 歲,LDL 介於70-189 mg/dL 的糖尿病病患 (4) 10 年心血管疾病風險b 高於7.5% 的病患。在2018 年血脂治療指引中,則加入了更明確的治療目標,依據Statin 的藥效強度分為強效、中效和弱效三大類,分別對應的藥物及適用的族群如下表:

備註:
a.ASCVD 全名為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b.10 年心血管疾病風險評估依據「Framingham 心血管疾病風險預測量表」。
c. 風險強化者包括家族史有早發的ASCVD、持續LDL ≧ 160 mg/dL、代謝症候群、慢性腎病變、子癲前症病史、提早停經、慢性發炎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慢性HIV 感染、高風險族裔、持續三酸甘油脂 ≧ 175 mg/dL…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