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心臟活力的輔酵素 還原型Q10 為最佳選擇



  輔酵素Q10(Coenzyme-Q10) 普遍存在於大自然中的植物、動物體內,一九五七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生化學家博士克雷恩博士(Dr. Frederick Crane),從牛心臟的細胞粒腺體分離出來的一種橘色結晶,且針對具細胞的呼吸作用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是一種有助於生成三磷酸腺苷(ATP) 的醌類,當時即命名為「輔酵素Q10」。
  輔酵素Q10 存在於人體所有細胞的粒腺體中,其中以心臟、肺臟、肝臟、腎臟存在較多,主要作用為身體製造熱量必須輔酵素。從人體出生以來,輔酵素Q10 就存在身體內,由於內臟及肌肉須產生熱量才得以活動,輔酵素Q10 就是負責產生熱能的輔酶,當血糖和脂肪酸要製造ATP 時,輔酵素Q10 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心臟尤其需要能量,研究顯示年齡增長,心臟的輔酶Q10 會減少,尤其老年人的心肌細胞更是大幅減少72%( Crane, Frederick L.,2001)。
  輔酵素Q10 主要作用為傳遞電子及轉換營養素,是粒腺體的重要組成分子,具有接受外來電子的能力,能夠把氫原子上的電子傳遞給細胞色素b,但留下氫離子,讓另外一個系統傳遞至需要之處,輔酵素Q10 是一個高效率的電子載體,作為粒腺體的「電子傳遞鏈」。
八零年代中期,醫學界已可準確測定人體組織內的輔酵素Q10 度,日本製藥技術開發出以酵母發酵的方式製得高純度Q10,並成功研發出還原型Q10(Ubiqinol),其為人體內活性型態的Q10,補充後不用經過轉換即可作用,生物利用度是氧化型的3 倍(Hoose et al.2007),因此效果較一般氧化型Q10 為佳。

三大族群可以補充還原型輔酵素Q10
一、心血管疾病患者降低疾病風險
  心衰竭患者普遍有心肌Q10 水平降低的問題,Q-SYMBIO 研究中,心衰竭患者服用長規藥物下,額外攝取輔酵素Q10,患者可降低嚴重心血管事件(MACE) 的風險,且死亡率降低一半,顯示長期補充輔酵素Q10 是很安全的 (Mortensen, Svend A. et al., 2014)。

二、高血脂症患者降低Statin 類藥物副作用
  Statin 類藥物阻斷膽固醇合成,但也同時阻斷Q10 的合成,因此服用Statin 類藥物患者宜補充Q10,相關研究指出,補充Q10 可減少肌肉痛及肌肉無力的現象(Zlatohlavek, Lukas et al.2012)。
三、欲延緩衰老及須對抗疲勞者
  二十歲過後體內Q10 會持續減少,由其心臟Q10 大幅下降,年齡增長會導致人體Q10 減少,身體合成能力逐漸下降,容易出現疲倦無力、易喘、體力大不如前等現象,Q10 的減少與許多老化疾病息息相關,補充Q10 可活化粒腺體,延緩衰老(Tian et al.,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