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上幸福 全力以赴~ 龍泉西藥房捐贈到宅沐浴車為失能者【澡】回幸福與尊嚴



  衛生福利部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指出:107 年全台失能長者約有55 萬人,有沐浴需求的約占失能人口的67%,報導亦指出,失能5 年以上之社區長者超過30% 無法沐浴洗澡,原因是長者移位困難、照顧者能力與技巧不足及受限於居家的沐浴設備。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趙明明執行長分享:「洗澡是做人基本生理需求,幫人洗澡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要注意的細節很多、流程也繁瑣。尤其對長期臥床的失能者家庭來說,『洗澡』是一件需要全家總動員的大事。」

  推動「到宅沐浴服務」三年以來,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已幫助 280 位的失能長者重拾洗澡的喜悅,服務次數共計3,213 人次。感謝郭海桐先生、郭王罔女士及其子女共同捐贈壹台到宅沐浴車,讓更多失能長者能一圓洗澡夢。基金會並於11 月28 日在台中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舉辦【浴】上幸福 全力以赴- 到宅沐浴車受贈儀式。

以雙親為名,種下一顆善的種子

  蕭藥師、郭藥師分享:與永信藥品結緣將近30 年,每天協助社區民眾藥物諮詢與領用慢性病處方藥,常想著在有生之年,希望能為雙親做件有意義的事。有一天,在永信藥訊看見基金會提供到宅沐浴車服務的訊息,與永信藥品一直是很好的合作夥伴,基金會做這項服務讓我很感動,便與家族成員們討論,把這份善念送出,讓更多重度失能長者能享受到宅沐浴的服務,藉著對雙親的愛,以父母之名,捐贈基金會壹台到宅沐浴車。

【浴】見不一樣的人生

  服務個案-阿彩姐因罹患癌症在今年5 月辭世,阿彩姐曾在電台分享:「在106 年4 月因為接受化療的關係,經由醫院工作人員的介紹,便開始和永信到宅沐浴車結緣,在洗澡的過程中,永信的專業,讓我覺得舒適又安心,也深深感受到他們對我的尊重與包容。由於不符合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無法申請補助,只能依賴男友邊打零工邊照顧我的生活起居,謝謝永信到宅沐浴車,每個星期都來看我,讓我可以愉快地洗一個舒服的澡。雖然經濟狀況很艱難,但因為永信到宅沐浴團隊的關懷,讓我的生活,不僅有了新的期待,也像多了一群可以聊天的朋友。我很珍惜這樣的機會,因為到宅沐浴服務,讓我知道,原來我是一個值得被愛與被呵護的人。」

  源自日本泡湯文化的到宅沐浴車,透過組合式沐浴設備搭配三人一組的專業人員,只要家中有一坪半的空間,就能協助失能者進行全身沐浴和泡澡服務。大台中地區已有3 台到宅沐浴車為失能者提供到宅沐浴服務,家中如有沐浴需求的民眾,歡迎來電洽詢,到宅沐浴服務專線:04-26760180 分機271 李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