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國際治療共識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管理



  三高( 高血壓 / 高血糖 / 高血脂) 在慢性疾病中一直被視為重要危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常伴有其他慢性疾病。依據中華民國2018 年糖尿病照護指引中建議,篩檢糖尿病方式為測定:(1) 空腹血糖值與(2) 糖化血色素比率(HbA1C),正常情形之下人體空腹血糖會小於100mg/dl,且糖化血色素也會小於5.7%,若有任何一項不符標準,則可依照情況不同進一步區
分成糖尿病前期 / 糖尿病。一般來說,當患者有下列任何一種情形:(1) 空腹血糖值 > 126 mg/dl,或者(2) 糖化血色素 > 6.5%,即可直接診斷為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非常重要,根據2018 年美國糖尿病協會(ADA) 與歐洲糖尿病研究協會(EASD) 治療共識指出,個別的藥物治療應該依疾病狀況而有所不同,可大致區分為兩個族群 (1) 含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病患者、與(2) 不含上述兩種疾病的患者,治療藥物如下表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