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齡~ 銀向樂活運動會 點燃萬歲爺奶『得冠軍,拿金牌』的熱血夢!



人的一生最適合運動的黃金年齡,莫過於30歲之前的青春歲月,許多人因此選擇「服老」,認為運動是年輕人的專利;但也有一群住在老人福利機構的失能長者不願放棄,甚至創造了另一天地,繼續讓自己發光發熱~

運動會,為失能長者開創精采的人生下半場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分享:「人都會老,能走出去心就不老,為了讓機構長者擺脫「三等公民」的標籤,特別舉辦運動會,為失能長者開創精采的人生下半場。以「得冠軍拿金牌」、「賽後呷辦桌」為利基點,讓機構的失能長者更有前進的動力!這五年來締造了1076 位失能長者參與的紀錄,參賽選手最高年齡是101 歲。」
  邁向第五年的創齡~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運動會,10/17 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盛大展開,競賽項目分別為【電子飛鏢】、【躲避飛盤】、【吹箭】、【排球賽】及【門球】等五個項目,全台平均80 歲的長者齊聚台中,為奪金牌激發出生命的力量。

人生70 才開始
  來自松柏園的阿桃奶奶,今年已經80 歲,儘管因為中風而導致右手關節長期處於痙攣狀態,但她仍在創齡~ 銀向樂活的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上,連續5 年以平均35 分,奪下吹箭競賽之佳績。阿桃奶奶說:「沒參與運動會前,我因為中風造成右手不方便,心情很失落、很沮喪,每天生活沒目標,沒事就躺在床上睡覺或看電視;長期下來因右手都沒運動伸展,而造成肌肉萎縮。直到5 年前,我隔壁床的阿姐鼓勵我,阿桃啊~ 你讀冊時常玩鐵餅,去參加運動會,你一定沒問題啦!就這樣開始參加運動會,想起第一次吹箭便吹中紅心時,受到大家誇獎,我覺得很歡喜,原來我也能做好這一件事。」從此之後,每天阿桃奶奶都會自己撥時間進行吹箭練習。阿桃奶奶也分享:「得冠軍,拿金牌,已成為我每天生活的目標,四年來我也拿下4 面金牌送給孫子們做紀念,我還欠外孫一面金牌,今年一定要再拿一面金牌。我若還有一口氣還會繼續吹箭,不會放棄,我會繼續參加比賽,不會停歇。」

▲ 松柏園的長輩們全力以赴拚金牌

我,是人生下半場的主角

來自南區老人之家--洪瓊莉社工分享:「連續參與3 年運動會的阿旺爺爺(化名),參加運動會是他每年期待的大事,每到四月份便會詢問:『去台中比賽的單子來了沒?』儘管身體不如以往,已經住院2 次,就算家人會擔心,但我覺得機會難得要好好把握。每當鳴笛聲響起那一刻,我都忘記身上的病痛,把輪椅當成腳,要努力往前滑到終點,為機構奪金牌。看著每次參賽的金牌,也覺得自己人生下半場好精采~」
  然而,今夏來不及練習,菩薩就接走了阿旺爺爺,在阿旺爺爺的房間整理遺物時,看見他這幾年參加運動會贏得的金牌及賽事照片,也想起阿旺爺爺到達終點後喜極而泣的畫面。此時,工作夥伴進房門說:「阿旺爺爺昨天託夢給家人一定拿他的金牌回家,家屬晚點來拿。」這不是鬼話連篇,而是一個輪椅選手的執著。在我們的心中,阿旺爺爺是永遠的超級推手。

電子飛鏢- 老中青三代一同【競標】

 傳統式的飛鏢盤落伍了!讓飛鏢運動擺脫過去在夜間場所才出現、只有年輕人能玩的刻板形象,今年運動會的競賽項目增加--電子飛鏢,主要能提升長者手眼協調與手部肌力、活動的延展性高、強化長者的感官功能(聲光)與認知(數字計算),也吸引了現場的貴賓、支援學生要與長者一同競【鏢】,在賽後也特別加碼一場老中青三代的電子飛鏢友誼賽,一同交流技術,體驗新的「鏢風」樂趣。
  『創齡~銀向樂活』之全國老人福利運動會,讓許多失能長者在他們生命最末端的日子裡,為了參加老人運動會,不管每位長者有多少故事,都有一個再努力的目標- 拿金牌,在生命旅途中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也讓窒礙難行或單調乏味的人生下半場,出現峰迴路轉的曙光~

【請繼續支持我們】
☆定期資助:
請立即上捐款平台https://yspswf.eoffering.org.tw/。
☆ ATM 轉帳:
(1)戶名:財團法人臺灣省私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2)銀行名稱:國泰世華銀行_ 大甲分行(013)
(3)帳號:113-03-500792-9
(捐款完成後,請來電04-26760180 分機168告知勸募小組,以利後續捐款收據開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