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生產一樣痛的肩痛! 漫談讓人聞之生畏的「鈣化性肌腱炎」



前言
  現代人經常過度勞累,生活壓力大,肌肉多少都有些痠痛的症狀,雖然會造成些許影響,但不致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許多人選擇與肌肉痠痛為伍,不積極尋求協助,就這麼一天過一天,直到嚴重症狀的出現…。

鈣化性肌腱炎在x光下的狀態。紅圈處為鈣化結晶病灶。
圖片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lcific_tendinitis

肩痛竟會讓人痛不欲生
  像是家庭主婦天天勤奮做家事、阿公阿嬤長時間抱孫子導致肩部受傷,或是老師的工作需要把手舉高寫黑板…,這些族群雖無重度勞動與負重工作,但有些人卻會突然感覺到肩部關節劇痛,甚至嚴重到抬不起來、晚上痛到睡不著覺,更有人疼到痛哭流涕的程度;像這種急性發作,且常見於肩、肘、髖部等關節處的劇烈疼痛,多半是「鈣化性肌腱炎」在作怪。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30 至50 歲女性、含飴弄孫的銀髮族等,因長期做重複性、機械性的動作,又因肌力不足造成肌肉日積月累的傷害,逐漸出現鈣化沉積。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肩部旋轉肌腱,患者的手臂無法高舉,肩膀旋轉到某個特定角度就劇痛難耐,疼痛指數甚至直逼產痛的10 分註1。一般透過X 光或超音波檢查,會在肩膀旋轉肌腱處看見白色鈣鹽結晶的沉澱;而以磁振造影(MRI)檢查也可清楚觀察肌腱鈣化的嚴重程度。」郭俊榮骨科專科診所郭俊榮院長說。

鈣化性肌腱炎好發於肩關節處,鈣化結晶沉澱於肌腱上,導致嚴重發炎並引起令人難耐的劇烈疼痛。
圖片來源:
https://www.nielasher.com/blogs/video-blog/113400773-treating-calcific-tendonitis

鈣化結晶易引發肌腱劇烈發炎
  鈣化性肌腱炎在急性發作時,患者單側肩膀會出現劇痛,無法正常活動,按壓就痛,引發身體暫時失能,病程可能持續1 ~ 6 週之久;有些患者的症狀時好時壞,發病時間短至6 周,長則持續6 個月之久。
  目前醫界對於鈣化性肌腱炎的發生原因、鈣化結晶的成因尚未完全釐清,推測可能是肩膀肌力不足、長期施力不均,加上重複動作的累積使肌肉受傷發炎、患者體質與免疫狀況等原因所而引起。此外,退化也可能會引起鈣化性肌腱炎的發生,尤其是肌腱磨損出現老化現象時,肌腱中鈣離子滲出到組織中,日積月累之下逐漸形成鈣沉澱物,導致鈣化性肌腱炎發生。
  鈣化性肌腱炎容易侵襲的部位其實不只有肩膀,其他關節也都有可能發生。疾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直到患者肩膀活動範圍受限、肢體呈現麻木、劇痛才會積極就醫。

常跟五十肩混淆
  郭院長說,一般人常將鈣化性肌腱炎與五十肩混為一談,但兩者成因並不同。「五十肩是肩部關節退化導致關節發炎後,長期缺乏運動,導致關節沾黏、萎縮,讓肩關節活動性受限,組織沾黏後連帶使肩部關節周圍的肌腱、韌帶發炎;而鈣化性肌腱炎主要是鈣化物沉積於關節周圍肌腱所引起的發炎疼痛。兩種疾病的疼痛程度也不同,五十肩不會產生劇痛,但鈣化性肌腱炎多半達到8 分,甚至來到10 分。」
  由於鈣化性肌腱炎引起的劇痛會造成生活上莫大的痛苦與困擾,若不積極處理,更容易產生如退化性關節炎、肌腱破裂、滑液囊炎,甚至合併五十肩的疾病。「有些患者會選擇自行去藥房購買緩解肌肉痠痛的成藥或貼布,但對於鈣化性肌腱炎的改善有限,且容易延誤急性期的黃金治療期,建議盡速就醫,可以早點緩解症狀,減輕痛苦。」
  郭院長說,鈣化性肌腱炎的治療原則並不複雜,首要目的就是緩解劇痛,再進行患部的治療。「骨科醫師大多先開立口服止痛藥物,並搭配被動性運動( 即復健治療),如果患者痛到受不了,則可直接於患部注射類固醇,或施行灌洗治療,以大針插入患部用無菌生理鹽水沖洗,鬆動鈣顆粒以加快肌腱癒合、發揮止痛效果,之後再以復健方式舒緩患部,時間一久,鈣化結晶會自行被身體吸收;此外,患者也能選擇震波治療,以震波摧毀鈣化結晶,幫助身體快速吸收,少數症狀十分嚴重的患者,經過保守治療未能立即見效且鈣化斑持續擴大且身體未能吸收時,才會需要使用關節鏡手術治療,直接除去患部的鈣化結晶。」

平時預防保健不可少
  為了不讓鈣化性肌腱炎的惱人痛苦纏身,郭院長建議民眾平時除了盡可能避免長時間、重複性的動作,減少肌腱受傷的機會外,也應注意做肩膀的肌力訓練。注意不要讓肩膀過度疲勞,尤其是長期搬重物,最容易造成肩部肌群發炎,甚至提早退化,所以應該避免過度負重。另外,避免長時間固定同樣的動作,像打電腦、車衣服等工作職人,工作一個小時後休息十分鐘,並可多做伸展活動舒緩肌肉;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做伸展運動,運動前暖身操不可少,讓肌腱回復彈性、韌性再開始運動,以避免運動傷害。郭醫師也建議,平時可以溫水熱敷關節處,緩解肌肉張力,避免過度緊張狀態。更重要的是,身體出現痠痛時先別推拿按摩,不當的推拿或按摩,可能會加重關節傷害,會讓發炎更加嚴重,應到骨科就診較為適當。
  郭院長語重心長地叮嚀民眾,平時就要注意保養關節肌肉,不要使它過勞,肌腱健康關乎老年時的行動能力,在壯年時就應養成正確的生活作息,不菸不酒不熬夜,讓肌腱得到充分休息。此外,市售的保健食品目前未針對鈣化性肌腱炎有直接的建議,民眾只要均衡飲食、用心呵護肌腱,就不用擔心惱人的鈣化性肌腱炎影響了行動力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