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鼓聲,擊出朝氣! 松柏園319 樂團用鼓聲奏出生命的樂章



  怯於上台的爺爺奶奶們,在咚咚鼓聲中找到了自信、歡笑及生命的價值。位於大甲區鐵砧山上的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一群平均年齡82 歲的長輩們,為了要在第45屆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開幕典禮進行開場表演,紛紛拿起鼓棒練習,為大家奏出響亮的樂曲,以奔放的活力讓大家知道,年齡只是個數字。

掌聲響起
  為了鼓勵失能長者走出戶外參與社會活動,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自103年起持續舉辦「創齡~ 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四年來締造了776位失能長者參與的紀錄,參賽選手最高年齡是101歲。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趙明明執行長表示:「參加運動會,是長輩們生活重心與目標,為了能搶得參賽的資格,每個阿公阿嬤都卯足全力練習,重新擁抱生命的美好。」為了宣傳「創齡~ 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他們將是最高齡的表演團體。在9月29日第45屆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的開幕典禮,特別邀請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的長者們表演太鼓。鐵砧山就是長者們的表演舞台,希望吸引來往旅客駐足觀賞,並熱情給予掌聲為他們加油、打氣!提升長者自我實現,再展銀髮光彩。

『鼓』動人生
  松柏園319樂團成立2年多以來,起初帶著長者們練鼓就像看戲一樣,老師打一下長者才跟著動一下。經由每週五定期的練習,長者們已經能慢慢地跟上節奏,他們的眼神也變得越來越專注,彷彿只要心臟還在跳動,就能繼續擊鼓。


  松柏園太鼓隊指導老師_ 李貫群分享:「當初面對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的邀約,我心底就知道這是非比尋常的挑戰,果然第一堂課就感受到大家的反應不是我熟悉的樣子,每位長輩身體失能狀態不一,剛開始的確是不習慣,要教這群對音符不熟的長者學習太鼓,不能用正統教法,為了吸引長者注意力,運用手掌擺動方向,來提醒長者打鼓的律動。例如:左邊手掌向下壓一下,就是左手敲鼓一下;右邊手掌向下壓一下,就是右手敲鼓一下;雙手掌向下壓一下,就是雙手一起敲鼓一下。」,我的初衷其實很簡單,就是讓大家可以覺得開心有意義就行了,練習的曲目,選擇長者熟悉且輕快的旋律,如:心花開、愛情恰恰等歌曲,都是長者耳熟能詳,他們也能樂在其中,一起去創造屬於大家的故事!!!
 
  松柏園社工_ 姚曉珮也分享:「阿財爺爺因長期從事務農工作,導致左手指2 指僵硬變形,造成左手不方便抓握物品,再加上腰椎受傷及膝關節受損無法站立,需要長期坐輪椅。原本想身體狀況既然這樣,那就在松柏園安度餘生。直到今年年初太鼓隊要召募新的成員,便邀請阿財爺爺一同參與太鼓練習,他也分享年輕時的夢想就是想加入宮廟的打鼓陣,但是因為務農的時間無法配合練習而作罷,所以每當廟會有打鼓陣表演,一定會排除萬難去觀賞。」

  阿財爺爺也說:「這輩子我握過鐮刀、鋤頭,就是沒握過鼓棒。在敲鼓時,每一擊都好用力,總是來不及跟上下一個動作,沒有一次練習是簡單的,為了強化上肢肌力,復健師也特別幫我加強推拉箱的手部練習。此外,沒有上課的日子裡,為了有完美的演出,我會下載相關曲目存到MP3,除了熟悉音樂的旋律之外,把雙手當作鼓棒、桌子當鼓面,每天反覆練習曲目,一定要在9/29排球賽開幕典禮表演的那一刻,能發光、發亮,我要證明我能做好這件事!

  【高齡】是人生必須要面對的階段,但是依然有學習及可以實踐的目標。【要活就要動】,進而擴大其生活圈,活出自我的快樂及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