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杯排球賽戰報 第45屆永信杯 鐵砧山熱血開打



  第45屆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9月29日隆重開幕,今年共338支勁旅決戰鐵砧山,開幕典禮由平均年齡82歲的松柏園大人物太鼓團進行開場表演,展現出無比的熱情活力,聲勢豪邁震撼人心,用活力證明:年齡只是個數字。各組選手們於開幕典禮後隨即在19面球場同步熱血開打。


▲松柏園大人物太鼓隊表演,右為阿財爺爺。


  開幕典禮在大甲鐵砧山永信運動公園舉行,大會會長李芳裕以主人的身分,歡迎體育署競技組組長洪志昌、中華民國排球協會副理事長黃國光、行政院體發會副召集人余政憲、台中市運動局局長王慶堂等貴賓,及全國球友們。
  雖然之前很擔心會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所幸除了風比較大之外,老天爺很賞臉,給了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讓有「排壇甲子園」之稱的永信杯,可以順利展開賽程。
  社女組共21 隊角逐,由中山工商校組組成的中山文教,本屆將尋求衛冕,第一場比賽遭遇粉紅豬,第一局一開賽中山文教一度被大風打亂腳步,而陷入苦戰,在以26:24險勝後,第二局重整旗鼓,25:11輕騎過關,2:0拔得頭籌。
  和中山文教一起在社女組闖過頭關的還有中華景美、南海茶道、美源體育和枋寮高中等隊,其中中華景美以25:21、25:23打敗上屆季軍東山高中,南海茶道則是以2:1(17:25、25:20、15:8)逆轉勝阡嘉玻璃。
  長青九人混合組南市教聯球友、新航快遞、金剛狼A 隊、東海校友、中油探採、國男組新北市明德、居仁國中、新北市鶯歌國中、苗栗建國國中、南崗國中等隊都順利闖過頭關。
  第45屆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30日產生五組冠軍,社男組由以台灣師大為班底的雲象工程稱王。社女組金牌戰出現「雙山對決」升級版,終場東山高中在校生和校友組成的南海茶道,直落二粉碎中山工商校友化身的中山文教衛冕夢。

  這項比賽30日續在大甲鐵砧山永信運動公園較勁,以學童為對象的寫生比賽也登場,小朋友們用畫筆和豐富的色彩,一筆一劃彩繪出他們的排球夢,也讓一年一度的永信杯排球賽更多采多姿。
  社男組方面,在上屆冠軍長力男排仍在整合中,並未報名的情況下,確定產生新霸主,冠軍戰由岳龍工業對雲象工程,前者是以豐原高商校友為班底,後者則是台灣師大化身,兩隊陣中各有幾位打過企排。
  第一局雲象工程25:22險勝,但第二局岳陽工業馬上以25:13反撲,關鍵的決勝局,雲象工程以15:6守住最後勝利。雲象工程教練李明穎表示:「我們贏在第三局攔網較佳。」中排業聯第三,興鎰土木第四。
  社女組衛冕軍中山文教在四強賽以2:1(25:21、16:25、15:6) 勝美源體育,挺進金牌戰;南海茶道先以32:30、25:8勝清大A,再以25:12、25:11勝枋寮高中,取得在金牌戰中挑戰中山文教的資格。
  由於兩隊分別是由中山工商和東山高中在校生和校友組成,使得金牌戰再度出現HVL全國高中甲級排球聯賽經典的雙山對決升級版,終場由南海茶道以25:17、25:14獲勝,展現從九月開學便開始在室外場地練球,備戰永信杯的成效。

  長青九人混合組新航快遞勇奪金牌,新航快遞除了擁有前中華男排隊執行教練余清芳、林獻龍等好手外,管理李天寶的女兒也大有來頭,是雅加達亞運滑輪溜冰金牌得主李孟竹,29日李天寶還特別宴請隊友,讓大家一起分享女兒奪金喜悅。
  表演賽由陽明校友奪冠,北醫校友第二,永信藥品第三,平日公務繁忙的永信藥品公司董事長李芳裕,和永信國際投控董事長李芳全也上場試身手。社男九人制組冠軍永發停車,亞軍淵湖同盟,公教機關組由北市教聯奪冠,南市教聯亞軍。

楊天放與永信杯結緣超過20 年「永信杯我一定到!」

  和永信杯排球賽所寫下的鐵砧山傳奇一樣,被譽為「臺灣運動防護先驅」。楊天放老師說「永信杯我一定到!」
  每年9月於台中大甲鐵砧山永信運動公園熱情開打的永信杯今年跨越第45 屆,在充滿競技與團隊合作的比賽中,有位令人敬仰的嘉賓,每年總是默默地守護著來參加永信杯排球賽的運動員。面對病痛與身體不適,「依然懷抱喜悅來參加永信杯,他就是永信杯最佳守護神-楊天放老師。」
  楊天放是國內運動傷害防護界大師級人物,原是國小老師的楊天放,年輕時也是運動好手,在臺灣區運動會曾拿下定向飛靶亞軍,十足的運動健將。民國70年,楊天放轉攻運動傷害防護,為臺灣首位赴美鑽研防護的運動防護師。曾任警察延長教育、省立體專、國立護理學院、臺北師院、國立陽明醫學院、文化大學等多所學校運動醫學兼任講師,2001 年從臺北榮總運動醫學科退休。楊天放為臺灣體壇貢獻40多年,舉凡中華運動代表團隊參加亞運、奧運、世大運及各項國際錦標賽,他都是中華隊的頭號保姆,深獲運動員和教練信任。尤其有很多運動員在他精湛醫術下,得以延長運動生命,繼續為國爭光。身為運動傷害防護界權威,楊天放除了為球員作最基本的治療外,也會給予受傷選手後續復健的建議,讓球員獲益良多。
  心繫永信杯的楊天放,儘管身體狀況不佳,今年再次與夫人廖秀蘭女士帶領醫護團隊到永信杯服務,讓永信藥品副董兼總經理的李玲津很感動。楊天放說:「施比受更有福!來永信杯看這些孩子打排球就是一種享受,比吃藥還有效!」充分展現豁達的人生觀。


▲永信藥品副董事長李玲津( 前排右2) 感恩楊天放老師( 前排中) 與醫護團隊持續守護永信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