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壇盛事 第45屆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開打



  國內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今年邁入第45 屆, 9/29-10/2 於大甲鐵砧山熱情開打,從國小組到長青組,每年都吸引眾多排球好手參與。
  迎接第45 屆里程碑,9 月11 日晚間永信杯更是史無前例的結合富邦悍將職棒球星於新莊棒球場以「球不落地」為創意發想,邀請在排壇知名的5 位球員,與永信藥品代表、同時身兼永信排球隊主攻手的羅勝遠部經理共同進行開球儀式,5 位球員分別有教練、裁判、老師及學生,每一位都在排壇占有一席之地。

 

見證台灣排壇發展 和排球緊緊相依的邱金治
  在排球界,前中華女排國手邱金治的名號響叮噹,她是我國排球史上第一位旅外球員,1984 年加盟日本佳麗寶女排隊,1986 年更獲得日本排球聯賽獲頒「猛打獎」。
  1992 年退役回國後,於企業聯賽元年繼續回到排協服務,擔任行政組長,參與策劃企業聯賽11 個年頭,也曾擔任企業聯賽的教練,資歷相當完整,從國手、企排教練、排協行政組到彰師大副教授,邱金治人生的黃金期,都和排球緊緊相依,見證了台灣排壇的發展與進步。
  企業排球聯賽從2004 年創辦以來,今年第一次把列車開到彰化師大體育館,邱金治也是幕後最大功臣,主動向中華排協爭取,並在排協場勘後拍板,成就了這樁美事,並動員彰化師大三支排球隊共45 位球員,共同投入服務工作。
  十幾歲開始打排球的邱金治,堅信「呷果子要拜樹頭!」邱金治說:「沒有排球,就沒有今天的我!感恩所有的一切,相信很多前輩及選手也都抱著同樣的心情在回饋排壇,這是排球人最可愛也最可貴之處。」
 

「愛在永信」孫永錫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永信杯是排球人最熱衷的賽事,曾在永信杯排球場上揮灑過汗水的球員,對於那長長的階梯及19 座排球場都難以忘懷,但對孫永錫而言,永信杯對他的人生更別具意義,因為就在永信杯,他抱得了美人歸,還在第42 屆的開幕典禮上,接受球友們的祝福,讓「愛在永信」的故事,成為永信杯佳話。
  因為排球,孫永錫和妻子陳佩雲在民國96 年結緣,2 人是在當裁判時認識,有次為了製造後續見面機會,孫永錫還故意忘記領裁判費,請陳佩雲帶回台北,趁機為感情增溫;交往的前三年都一起到永信杯當裁判,他也打趣表示,鐵砧山上的觀音像,是見證這段愛情幕後推手,「因為有次永信杯賽後,佩雲喊累,我就背著她一路爬上長階梯,後來想想應該是有觀音加持吧?現在可能就背不上去了!」賣力的表現果然一舉擄獲佳人芳心。
  永信杯的比賽場地鐵砧山是2 人婚紗的拍攝地點,記錄屬於他們兩人最甜美的共同回憶,這次受邀擔任第45 屆永信杯開球嘉賓,孫永錫感到十分榮幸,也為他在永信杯除了裁判的工作外,再添一筆美好的回憶。
 

無法忘懷的紅土球場 鍾佳蓉老師帶領子弟兵奮戰
  以前打永信杯時教練都會說:「如果你的衣服太乾淨,就是沒有認真!」所以我們總是喜歡躺在紅土場地上滾了好幾圈才肯離開,回憶起在永信杯球場上的過往,鍾佳蓉老師忍不住笑了出來。
  國小五年級時,鍾佳蓉老師第一次參與的全國賽就是永信杯,從剛開始只有泥濘的紅土球場,打到現在的PU 球場,最初參與的21 屆到現在將邁入45 屆,鍾佳蓉老師也從黃毛丫頭一路成為人母,每每經過5 年級的場地時,回憶歷歷在目,因為只剩五、六年級的場地還保有紅土球場。
  離開了選手的角色後,鍾佳蓉老師仍以教練、老師的身份,帶領大觀國中的選手們參與一年一度的永信杯全國排球錦標賽,還曾奪下國女組二連霸,鍾佳蓉老師帶著她對排球的熱情,引領著子弟兵繼續在永信杯排球場上發光發熱。
 

排球人生的酸甜苦辣 劉佳昌:排球讓我找到方向
  小時候因為哥哥升國中開始打排球,從小靜不下來的劉佳昌,便在哥哥練習時在旁邊幫忙撿球,直到吳進財教練問他有沒有興趣參加排球隊,期待已久的劉佳昌馬上答應。
  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打排球,劉佳昌練不到三個月就跟著老師出門比賽,國小三年拿過無數的冠軍,想起永信杯,劉佳昌覺得特別難忘,原因除了沒拿過永信杯的冠軍外,比賽時因為國小場地是紅土,老師都會先叫同學們前撲把衣服弄髒,讓他們在上場時能夠毫無顧忌。
  到了國中之後,劉佳昌因為學校成績壓力大,排球成績並不穩定,常在一軍二軍間徘徊,國三時還因為偷騎機車而被退隊,又因為家裡經濟關係,想藉此出去打工幫家裡賺錢,但在經過無數老師家人們的說服之下才又回到了球場,當下他就決定要認真努力打球,未來當排球老師或教練。
  劉佳昌在國中前都在礁溪打球,畢業後選擇去台中豐原高商就讀,一年級就進入聯賽12 人名單,從高一菜鳥先發到高二下打完國際賽,劉佳昌透過每場比賽學習如何去享受比賽。
  高中三年完成了永信杯三連霸、華宗盃三連霸、媽祖盃冠軍、莒光盃冠軍,也獲得ISF臺灣區代表聯賽五連霸,參加ISF 世界中學生錦標賽,順利入選2016U19 青少年國手,並拿下第五名,今年7 月也順利選到U20 青年國手拿下第六名的成績。劉佳昌透過每一場比賽逐步朝夢想前進,目前就讀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的他,在運動場上更努力學習,為了完成夢想持續努力。
 

自告奮勇的小巨人 童琦芳的排球之路
  童琦芳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遇上了來學校招生的排球教練,當時因為個子矮小,教練並沒有詢問她,反而是童琦芳主動到學務處表示想參加,在當時的一股衝動之下,就這樣誤打誤撞的走上她的排球人生。
  童琦芳排球之路從林園國小、大寮國中到中山工商,回憶起第一次接觸排球,童琦芳每天練習時都想著:「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出去比賽?」終於在九月迎來了永信杯,對於名次早已沒有記憶,童琦芳只記得永信杯給她的感覺:陽光、
熱情、活力。
  在中山的三年是童琦芳人生最大的轉捩點,在這裡遇到了她的恩師- 林光宏老師,林老師從童琦芳進中山就一直用心教導,不論是球技或者是做人處事,童琦芳都得到很多學習的機會。還記得高一時林老師一直相信球員們能夠拿下聯賽冠軍,要球員們相信自己身上所擁有的能量,在與對手的纏鬥奮戰中,中山工商果然拿下第一名!接踵而來的二連霸壓力,讓童琦芳一度想放棄排球,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走這條路,每每想放棄時,林老師就會告訴她:「我都還沒放棄妳,妳怎麼可以放棄妳自己。」在林老師的帶領下,童琦芳高一的聯賽拿下冠軍,還連續兩次獲得代表台灣參加ISF 世界中學生排球錦標賽的資格,並拿下世界第四。在高三也當選U18 代表隊,拿下第五名;U19 代表隊也入選並拿下第四名,更參與企業排球聯賽。
  永信杯,是孕育國內排球好手的排球殿堂,以「球不落地」的開球儀式讓永信杯在推廣全民健康、創造熱血與青春回憶的背後,更多了傳承的重要意義,共同邁向永信杯下一個4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