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頭頸癌 找回新人生 -- 口腔癌與其它頭頸癌患者之臨床治療選擇



  今年41 歲的高先生,在工地上班,同事之間很喜歡互相請抽香菸和吃檳榔,上班時高先生總是叼著香菸或者是嚼著檳榔做事,不抽煙或不吃檳榔就沒有辦法集中精神。另外因為上班時流了很多汗,所以中午休息或下班後他也喜歡和同事喝個幾杯。從三個多月前開始,他發現左邊舌頭的側面被檳榔磨破了一個小洞,久不癒合,但因為沒有很痛,所以他只是把檳榔改成用右邊咬,接著繼續上班。直到最近他發覺舌頭破洞的範圍越來越大,開始有痛的感覺,而且吃東西的時候舌頭動得比較不靈活,他才驚覺不妙,先到小診所求診,醫師一看馬上寫轉診單建議他到大醫院檢查,後來才發現高先生已經罹患了第四期的口腔癌。在積極治療後總算將腫瘤拿乾淨,並且接受了輔助性的合併放射線與化學治療,但現在他變得說話不是很清楚,而且吞嚥困難,脖子也僵硬常痠痛,因為這些治療後的後遺症,高先生身形逐漸消瘦,在家人面前不愛說話,也始終悶悶不樂。所幸經由家人的全力支持與醫師的持續鼓勵,高先生經過積極復健後吞嚥和說話漸漸改善,人也變得越來越有精神。
  高先生所得到的口腔癌屬於頭頸癌的一種,頭頸癌其實還包含了有鼻咽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鼻腔鼻竇癌、唾液腺癌和甲狀腺癌。其中,國人得到最多的頭頸癌就是口腔癌。根據國民健康局的最新統計,以全人口來看,口腔癌的發生率為十大癌症的第五名,而它在男性十大癌症的發生率以及死亡率皆位於第四名。另外,男性得到口腔癌的年齡中位數為52歲,跟其他十大癌症的發生年齡相比還早了10~20 歲,為男性十大癌症中上升快速的惡性腫瘤,因此目前國民健康局所推動的「四癌篩檢」就包含了口腔癌。口腔在頭頸部的功能相當重要,細分之下的構造包括上下唇、雙側頰部、硬顎、上下排齒齦、可動的舌頭、口底部以及臼齒後區等七處。唇部、頰部與齒齦和臉部的外觀有關;口腔又是消化系統的第一站,負責食物的咬碎並協助將食物和唾液混和變成食團;另外口腔也是發聲說話過程中產生共鳴的其中一個空腔,我們的舌部和唇部的動作跟構音則有很大的關聯。由以上描述可想而知,得到口腔癌的大部分是中壯年的男性,為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一旦得到了口腔癌可能會造成顏面醜形以及構音與吞嚥的困難,也常造成工作必須暫停,甚至工作內容需大幅的調整才能勝任,所以口腔癌對家庭及社會來說,所付出的成本可說是相當的大。
  口腔癌的危險因子最主要的就是抽菸、喝酒以及嚼食檳榔,台灣的一篇公共衛生統計資料中發現同時有抽菸、喝酒與嚼食檳榔習慣的人與沒有這些習慣的人相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多了整整123 倍,而單單有嚼食檳榔習慣的人,罹癌機率也比沒有的人多了28 倍。
  到底口腔癌有哪些警訊呢?首先,口腔癌有一些癌前病變,包括有白斑症( 圖1a)、紅斑症、黏膜下纖維化以及疣狀增生( 圖1b),這些癌前病變皆可能進一步轉變成口腔癌。其次,得到口腔癌有哪些症狀呢?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有:

1. 超過2 周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 圖2a)
2. 碰觸後容易出血的腫塊( 圖2b)
3. 口腔黏膜顏色或外形有所改變
4. 張口受限
5. 舌頭的運動異常

  由此可見,口腔癌初期的症狀其實並不會有明顯疼痛,吃東西、說話也沒問題,直到腫瘤大到變成晚期了才來求診,常常喪失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的良機。因此如果你有以上的異常症狀出現,建議趕緊找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評估,口腔癌的正確診斷需要將腫瘤或者潰瘍的一小部份於局部麻醉下切除送病理科化驗即可得知。其它的頭頸部癌症因為所在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狀,大致包含了有帶血絲的鼻涕或痰液、吞嚥不順或困難、聲音沙啞或頸部腫塊的出現等,確定診斷也是透過病灶處的切片來確立。


  一旦頭頸癌確定診斷後,下一步就要接受一系列的檢查來確定到底是第幾期的癌症,通常需要接受頭頸部的核磁共振照影,或是電腦斷層檢查、骨骼掃描、胸部X 光以及腹部超音波來決定癌症的臨床分期。以目前最新的觀點來看,還需接受經鼻或者經口食道鏡或胃鏡檢查,因頭頸部癌症病人同時得到食道癌的機率其實是不低的,目前有多份的文獻報告指出頭頸部癌症的病人若能早點接受上消化道影像內視鏡系統檢查,可偵測出許多早期的食道癌,才能達到早期治療。以前偶爾會有頭頸部癌症治療成功,但卻發現有晚期食道癌的案例,這種情況是很可惜的,而第幾期的頭頸部癌症跟治療方針以及存活率是有很大的關聯的。以口腔癌而言,能切除乾淨的腫瘤,其標準治療是接受腫瘤廣泛切除手術以及視情況接受頸部淋巴腺擴清手術。手術之後的檢體經過病理科醫師的化驗,最後結果會出現所謂的病理分期。一般而言,病理分期是最為準確的。此外,病理化驗之後有所謂的危險因子,例如在顯微鏡下看見癌細胞侵犯到或接近切除的邊緣,有往血管、淋巴管或著是神經鑽入、頸部淋巴腺癌症轉移大於一顆、癌組織有穿越頸部的淋巴腺以及過大的原發腫瘤,手術之後皆建議接受放射線治療( 又稱放療或電療),或者所謂的合併放射線與化學治療( 又稱放化療)。以鼻咽癌而言,因為放射線對它的治療效果好,目前的標準治療不需要手術,主要是直接進行放療或者是放化療。其它咽喉癌的治療選項則有根治性的放化療,或者是手術治療。至於頭頸部癌症的標靶治療方面,它無法完全取代傳統的化療,目前主要用在復發性或轉移性的頭頸癌患者身上。
  針對口腔癌的部分,目前國民健康局所推動的口腔篩檢,補助30 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民眾,每2 年1 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希望有暴露危險因子的民眾能更重視自己的健康。對於所有的頭頸癌來說,老生常談的永遠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最好,不但腫瘤不易復發而且吞嚥與說話的功能保留的較好。然而許多患者以工作繁忙而且它又不痛來搪塞自己,建議若是有暴露這些危險因子的民眾切莫輕忽癌症找上身的徵兆,鴕鳥心態不去就醫所導致的往往是「神仙難救無命客」的情況。最後,誠摯的呼籲與希望頭頸癌的患者為了自己、為了家庭,積極面對治療,讓我們一起戰勝頭頸癌,找回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