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mcitabine 之臨床應用



  『醫師,為什麼是我?』身為胸腔科醫師,常常在診間被問到這個問題。而其中,最不能被病友們接受的,就是肺癌確診的宣告。
  肺癌,在台灣已蟬聯多年十大癌症榜首,致死率更堪稱癌症中的頭號殺手!國健署統計指出,吸菸是肺癌最大的危險因子,但是,亞裔族群中,空氣汙染、遺傳、油煙等也會大幅提高罹患肺癌的機率。早期肺癌幾乎完全沒有症狀,而民眾因慢性咳嗽、痰中帶血、呼吸急促等症狀而就醫時,通常腫瘤都已進展至末期。所以,近年來胸腔醫學會一再呼籲,高危險族群如有肺癌家族史或吸菸者,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健康檢查以提早診斷;無不良習慣民眾,則應注意慢性咳嗽等症狀,儘早就醫評估。
  『醫師,怎麼辦? 這要怎麼治療?』在接受罹病的殘酷事實後,所有的病友們都會關心這個議題。  
  隨著研究進步,目前的肺癌治療已進入精準化、客製化的時代。在診斷及分期相關檢查完成後,醫師會根據所掌握的醫療資訊,與病友一起量身打造專屬個人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若在肺癌初期,以接受手術切除病灶為最佳,手術切除是根治肺癌的最有效方法。若是病灶太大或已有轉移,那就要根據細胞型態、轉移部位、基因變異、病人體能狀況及免疫位點等報告結果,在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免疫治療中選擇最適合病友的一種或多種療法,但這些治療多半只能控制腫瘤,而無法根治。
  『醫師,化學治療很痛苦,我能不能只用標靶治療就好啊?』在準備接受治療之前,大部份人都會對藥物的副作用感到害怕,希望自己能夠不必承受。  
  前面已約略提及肺癌的治療方法,而標靶藥物對於肺腺癌、東方人、未抽菸、女性、併有EGFR 基因突變等狀況會特別有效。但是,在EGFR 基因無突變、或是第一線使用標靶藥物後腫瘤持續惡化的病友,化學治療仍是相當重要且無可避免的。從1995 年來,包括Vinorelbine、Gemcitabine、Paclitaxel、Docetaxel 及Pemetrexed 等,數種化學治療藥物對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效果都不錯。可使病友們放心的是,這些藥物的副作用低,而且健保都有給付。NCCN 治療指引建議,在前四至六個療程以上述任一藥物加上「Cisplatin」或「Carboplatin」合併使用(platinum-doublet regimens) 作為第一線化學治療,最高可以使治療有效率達65% 以上並可以延長病患存活期中位數(median survival) 約8~10 個月。臨床經驗中,有些患者甚至認為化學治療之副作用較標靶藥物的皮膚症狀還要能夠忍受。接受化學治療的同時,依舊可以維持正常生活,甚至出國旅遊。
  在眾多化學治療藥物中,Gemcitabine 是個相當重要的藥物。Gemcitabine 為第二代的抗代謝抗癌藥,可在細胞內被核苷激酶代謝成具有活性的雙磷酸鹽及三磷酸鹽核苷;它可以嵌入DNA,藉由阻止去氧核糖核酸鏈(DNA chain) 的延長,選擇性抑制細胞週期的特定階段,抑制DNA 合成,而產生細胞毒性,繼而誘導細胞死亡。
  Gemcitabine 的健保適應症包括了晚期或無法手術切除之非小細胞肺癌及胰臟癌、晚期膀胱癌、與太平洋紫杉醇(paclitaxel) 併用於曾經使用過anthracycline 之局部復發且無法手術切除或轉移性之乳癌、曾經使用含鉑類藥物 (platinum-based) 治療後復發且間隔至少6 個月之卵巢癌的第二線治療、以及無法手術切除或晚期或復發之膽道癌( 含肝內膽管) 病患,用途十分廣泛。
  而在筆者最常應用的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中,成人所需之劑量為1000mg/ ㎡,靜脈輸注30分鐘,每週使用一次,連續三週,停用一週,每四週重覆一個治療週期。而NCCN 治療指引提出建議,若是給予四至六週期的第一線化學治療後疾病沒有惡化者,可繼續使用至少一種第一線化學治療藥物,直至使用到腫瘤又開始惡化或無法忍受藥物的副作用為止。
  所謂” 殺敵一千,自傷八百”,所有的化學治療都會有副作用,儘管是在副作用公認相當低的Gemcitabine 也不例外。常見的副作用有發燒(6-41%);中度的骨髓抑制,使用後可能造成嗜中性白血球減少(62-90%)、貧血(65-89%)、白血球減少(21-86%)、血小板減少(24-85%)、出血(17%)、白血球低下合併發燒(7%);噁心及伴有嘔吐之噁心(64-71%);有高血糖(30%)、低血鎂(30%)、低血鈣(18%) 情形;輕度蛋白尿、血尿;皮膚疹(10-30%)、落髮(15-18%) 及輕微水腫。同時,其為一中低度致吐性藥物,有10-30% 的病人可能發生嘔吐。這些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都需要在使用前詳細對病友說明,並叮嚀於藥物投與後留意自身症狀,一有不適,儘早就醫或用藥物控制。臨床醫師亦要小心監測,在使用Gemcitabine 治療時應留意病人血小板、白血球及顆粒性白血球的數目,若發現藥物引起骨髓抑制作用時可降低劑量或停藥。
  不論是得到什麼疾病,面對它、並保持積極的態度是相當重要的! 在臨床實務經驗中發現,肺癌治療效果較佳的人,除了本身的體能狀況外,樂觀而正面的態度更是重要因素! 在面對肺癌確診的結果時,家人及朋友的支持與鼓勵是幫助患者脫離負面情緒並勇敢面對治療的關鍵,而家屬若是一味隱瞞逃避亦會影響患者的治療信心。在肺癌末期,治療的重點不是治癒疾病,而是延長存活期及享有最佳的生活品質,只有患者能夠維持日常生活、保持心情開朗、身心平衡,剩餘的生命才有意義。邁入二十一世紀後,肺癌的治療日新月異,第三代標靶藥物、免疫治療、加上傳統的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末期患者整體存活期的延長,已是指日可待。適當的治療選擇加上患者的堅強信念,已不乏大量長期存活的案例。所以,在肺癌治療過程中,若有任何疑問,不妨多多與醫護人員討論,唯有如此,才能放下焦慮,戰勝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