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花漾爺奶尬舞展活力 齊聚台南高鐵快閃表演



  一群平均年齡80 歲的長者們,走出機構,在台南高鐵站表演嘻哈旋律的街舞,他們是來自悠然山莊安養中心的長者,7 月份剛榮獲台南市政府舉辦的青春活力秀第二名的殊榮,寫下了他們人生中值得紀念的一頁。

掌聲響起

  為了鼓勵失能長者走出戶外參與社會活動,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自103 年起持續舉辦「創齡~ 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四年來締造了776 位失能長者參與的紀錄,參賽選手最高年齡是101 歲。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趙明明執行長表示:「參加運動會,是長輩們生活重心與目標,為了能搶得參賽的資格,每個阿公阿嬤都卯足全力練習,重新擁抱生命的美好。」為了宣傳「創齡~ 銀向樂活」全國老人福利機構運動會,他們將是最高齡的表演團體。於8 月29 日在高鐵台南站邀請悠然山莊安養中心的長者們表演嘻哈舞蹈。高鐵站的大廳是長者們的表演舞台,也吸引來往旅客駐足觀賞並熱情給予掌聲為他們加油、打氣!提升長者自我實現,再展銀髮光彩。

舞動人生- 爺爺奶奶的Freestyle

  悠然山莊社工_ 李育慈分享:因為長者們都沒學過跳舞,需要特別編排舞步,並以【街舞】作為媒介,讓長者也能呼應潮流。開始練習時,有一些超齡舞者記不住舞步、跟不上拍子,左邊右邊分不清,感到非常挫折而想要放棄;舞團的精神領袖_ 阿鶴奶奶總是不斷地鼓勵大家:不要受年齡及身體的限制,要享受跳舞的快樂。阿鶴奶奶常常陪伴其他長者練舞,並提供活動造型的創意巧思給工作人員,讓表演的整體呈現更加精彩。這幾個月看著他們認真練舞,不畏腳痠或肌肉痛,絕不向年齡屈服,展現熱情洋溢、體力活現的精神,就是要舞出屬於銀髮族的嘻哈style。

  本次表演獻上全新舞碼【稻香】,結合現代元素的拍手舞,配樂是鄉村純樸風的【愛無價】及動感的【台灣早就有嘻哈】。讓年輕人和爺爺奶奶們一起創作嘻哈! 長者表演的道具結合環保素材,樂器是將每日飲用完畢的牛奶瓶,清洗乾淨,製作成沙鈴樂器道具。造型帽則是運用關廟鳳梨,由長者與工作人員一同製作嘻哈鴨舌帽。【鳳梨】的閩南諧音和【旺來】很像,有【好運旺旺來】之意,期許悠然山莊的長者,在本次運動會能勇往直前、旺旺旺!

  高鐵快閃活動,讓機構長者由表演中提升自信、展現活力,期盼能讓社會大眾對高齡化社會的重視,鼓勵長者們多走出來參與活動,延續銀髮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