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他命D 對於憂鬱症相關症狀有緩解效果?



  目前世界上大約有300 萬位受到憂鬱症困擾的人口,而這目前是造成失能(disability) 問題的最主要原因,而近年來有報告指出補充維他命D 可能可以改善憂鬱狀況。在美國約有42%的人口有維他命D 缺乏的情形,這情形在黑人族群中比例更加地高,維他命D 在身體中扮演角色與骨質疏鬆、神經肌肉功能、炎症相關。
  對於維他命D 缺乏、且伴隨有憂鬱症的人來說,補充維他命D 的效果與反應較佳; 但近期有些研究指出,對於維他命D 充足的患者,補充額外的維他命D 對於憂鬱症狀也有緩解作用。在2018 年刊載於Medscape 的文章中,Marissa Flaherty 醫師與其團隊進行了一項系統性回顧與統合分析(meta-analysis) 研究,研究中比較了五件從2011 年至2016 年的隨機分派試驗,受試者人數從40 位到746 位不等,研究試驗長度從3 個星期到52 星期。

● 一篇2011 年發表, 收錄年輕健康成年人之試驗, 每天給予5000IU cholecalciferol( 維他命D) 為期6 周,結果顯示療效無顯著差別。(PloS one 2011)
● 2013 年發表, 收錄重鬱症患者之試驗, 每天給予1500 IU 維他命D+Fluoxetine比起單獨使用Fluoxetine, 更有效降低憂鬱症狀( 試驗期間8 周)。(Journal ofPsychiatry 2013)
●另外在肌肉注射劑型中,一項研究發現肌肉注射150000 或者300000 IU 維他命D,在維他命D 缺乏患者中能有效降低憂鬱症狀( 試驗時間3 個月)。(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 2013)
●一項研究顯示口服補充維他命D(50000IU/ 周),有效降低重鬱症患者憂鬱指數( 試驗時間8 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16)
●在透析患者中,研究顯示補充維他命D3(50000IU/ 周),對於患有憂鬱症之腎臟透析患者, 憂鬱指數無顯著降低效果( 試驗時間52 周)。(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 2016)

  
  在分析相關研究成果後可見,補充維他命D 對於憂鬱症狀治療,平均整體效果為( 標準平均差SMD:0.495,95% 信賴區間:0.190 - 0.801,P = 0.001)。
  從結果看來,補充維生素D 對於憂鬱症相關症狀可能有緩解作用,但研究學者提醒收錄於研究的文獻大多使用不只一種藥品來討論與憂鬱症的相關性,故維生素D 應與其他藥品一起使用來降低憂鬱相關之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