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咖啡 長照服務到家 -- 巴布拉咖啡館 傳遞溫暖的好所在



  根據內政部統計指出:「臺灣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年(107)3 月底達到14.05%,換句話說,每七人之中就有一個老人,青壯年照顧及扶養負擔加重,又面臨少子化趨勢,將為整體社會帶來更加劇烈的衝擊。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趙明明執行長分享:面對高齡社會來臨,「高齡照顧」成為全民生活的一部分。「老」應當成一種「視角」,而不是一種待解決的「問題」,透過這個視角看到目前社會上存在的各種照護需求,社區照護的實踐,應回到以「生活」為中心,成為「混齡」、「共同」前進的動力與起點。

打造海線社區的全方位照護平台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於7/6 在臺中市海線社區照顧中心,舉行【暖心咖啡 長照到家- 巴布拉咖啡館】開幕茶會,活動當天臺中市政府_ 林依瑩副市長、楊典忠市議員、清水區公所_張明昌區長、南社里_ 顏朝雄里長、中社里_ 王瑜蘭里長、愛心菜園_ 陳添芳園長及富宇建設_ 辛兆堂協理,一同參與開店掛牌儀式。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葉建鑫主任說明:「巴布拉族(Papora) 是台灣原住民,其分布於清水、沙鹿、梧棲等海線區域,是巴布拉咖啡館的店名由來,也傳達「集結海線社區的長照服務平台」之意涵,來喝杯咖啡,需要的長照服務就能送到家。在這裡,有別於一般照顧咖啡館,不僅僅提供一站式的長照服務,更是失智症的連續性照護平台,也會聚焦於社區中『老老照顧家庭』的支持;海線社區照顧服務中心為市政府的場地,原本就肩負起社區融合及服務融合的使命,因此咖啡館使用的蔬果,都是中心內由南社里民維護愛心菜園所提供,而咖啡館場地原本僅提供大人食堂的服務,也透過與鼎傳慈心協會的合作,讓同一個場域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江瑞敏組長也分享:「在咖啡館籌建過程中,無形中連結社區關係,例如:朝陽長青學苑的長者們,每次來上課,常會問我咖啡館何時要開?要記得幫他們留位置,下課後要與同學喝下午茶;每當木瓜、南瓜、百香果成熟時,南社里愛心菜園的志工們,總是熱情邀約我們記得到菜園採摘蔬果,製作蔬果汁或甜點給來訪客人享用;7/2 咖啡館試營運,我們也分批帶著日照、家屋及小規模多機能等服務單位的長者來享用咖啡,看著他們愉悅地喝著飲料、品嘗點心,這每一段的美好與悸動,像是在溫情滿滿的人間情懷裡,在這兒維繫著微溫狀態,給所有來訪者一杯又一杯暖呼呼的關切。」

說不出口的煩惱,在這得到溫暖

  家屬張小姐分享:「媽媽失智,面臨崩解的家庭關係,在一路倒退的風景裡,在這裡從諮詢到接受服務過程中,透過咖啡香、工作人員貼心問候與照護,完全以媽媽為中心的展開照顧計畫,看她參與活動時,與其他長者互動都是開心且自在的,這都是在家裡看不到的景象。對我而言,這是非常大的鼓舞,讓家中原本冷淡的關係,再度升溫連結起來。」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尤毓欣照顧服務員也說明:「照顧失智長者1 年多以來,對於失智症,我們理解、包容並與之共存。當走過他們的身邊,緩慢舉起他(她)細瘦的手,輕拉我們的衣服或手臂;有時候,會用比較兇的語氣跟我們說話,其實我們都知道,這些舉動只是要引起我們的注意。失智症的照顧,人與人互動不單只是充滿溫度,更是包含對家人的呵護與關照的心境;每一位長者臉上綻放的笑容,是最直接且溫暖的回饋,這是我們共同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