噴嚏打不停、黑眼圈報到 夏季隱性過敏發威?!



  每天清晨都在哈啾聲裡起床、無時無刻飽受鼻水倒流、鼻塞的痛苦,甚至還有人在氣喘陰霾下小心翼翼的過日子。台灣冬天東北季風盛行,天氣濕冷,到了夏天南風吹拂,海島型氣候又帶來炎熱潮濕,為了消暑,冷氣狂開,室內外溫差動輒相差10 度,導致過敏人數不減反增,讓人不禁懷疑,夏天是否比冬天更容易引發過敏?「基本上,夏季氣候並不會讓過敏更容易發生,但空氣中濕度過高、環境中塵蟎肆虐,才是引起過敏的主因。」景德耳鼻喉科診所王泳涼醫師表示。

九成台灣人有過敏困擾

  根據臨床統計,台灣人的過敏原因與西方人不太一樣,一來是因為人種不同,再來則跟海島型潮濕悶熱的氣候脫不了關係。「台灣人過敏比例之所以會這麼高,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環境太潮濕,為何潮濕會引起過敏?那是因為塵蟎在潮濕環境中最易孳生、繁殖,而塵蟎正是台灣人最主要的過敏原,越悶濕的環境、塵蟎數量越多的地方,就容易引發身體產生過敏反應。」王醫師補充說明。
  此外,台灣夏天溫度動輒攝氏35、36 度,室內冷氣開越強,溫差就越大,似乎這種忽冷忽熱的狀態也是引起過敏的元凶?「冷氣開太強,導致室內外溫差大引發鼻塞、流鼻水等過敏反應,嚴格說起來,溫差只是讓身體變『敏感』,溫差屬於『過敏促進因子』,確實會讓鼻黏膜變得敏感,就好比沒有過敏問題的人,遇到冷空氣也會打噴嚏是一樣道理,溫差是刺激非過敏原。不會因為溫差,從沒過敏變成有過敏,但溫差確實會讓原本就有過敏的人,從輕微變嚴重。除了溫差之外,情緒、壓力等都是屬於過敏促進因子。」
  王醫師進一步分析,台灣過敏病患屬經年性過敏,這與西方人季節性過敏不同,他們只會在某些花開的季節發生過敏,所以又稱過敏為「乾草熱」、「花粉熱」,但台灣過敏病人常常整年都在過敏狀態中,身體一直存在發炎反應,只是嚴重程度的差別,遇到過敏促進因子,讓身體變敏感,就開啟了過敏開關。
  「夏天吃冰、灌冷飲,這也是會讓過敏加重的促進因子,對過敏性鼻炎患者來說,或許頂多是引發流鼻水、鼻塞、鼻癢等症狀,但如果是氣喘患者就務必小心,食道旁邊就是氣管,溫度刺激會使氣管收縮,引發咳嗽、喘不過氣,症狀嚴重甚至會呼吸困難、威脅生命。」


享受冰涼  就會喚醒過敏反應嗎?

  王醫師強調,過敏患者並非一輩子不能吃冰涼的食物,只要控制得宜,一樣可以吃,但何謂「控制得宜」呢?
  大部分的過敏患者很難控制到完全沒發炎反應,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症狀不會威脅生命,偶爾吃冰消暑,頂多承受過敏後的不適,但氣喘患者不同,所以氣喘治療指南上指出,氣喘患者使用含類固醇的的藥物,待在藥效發作後症狀就會漸漸舒緩,但即使已經沒喘沒咳,也僅是發炎反應減輕,屬於亞臨床狀態應該還要持續使用三個月讓症狀完全消失才行,不能輕忽。
  但炎炎夏日要做到不碰冰品、冷飲,真的很難!因此王醫師叮嚀,為了避免在消暑過程中引發過敏,建議食物的溫度不要太極端,不要喝太冰,只要比體溫降低一點即可,冰水不用喝到攝氏3 度,15、20 度就有涼感,盡可能減少溫差帶來的衝擊,此外,冷氣室內外溫差盡量不要差到六度以上,但對於室外溫度常高攀到36 度的台灣而言,只差6 度不太可能,建議室內溫度設定在26、 27 度,要外出前可先在室內穿上小外套,出門再脫掉,拉近室內外溫差,避免溫度刺激過敏發生。另外,戴口罩也可減少溫差帶來的衝擊,也能減輕灰塵等過敏原,但王醫師不建議長時間戴著口罩生活,這樣反而太過保護,會讓身體稍微受到一點衝擊就發生過敏。

長期與塵蟎共同生活嗎?

  除了溫差導致過敏纏身,台灣空氣品質不佳、居家衛生習慣也與國人過敏比例高居不下息息相關。「是否生活在一塵不染的環境中,就比較不會引起過敏?見仁見智。曾經有以非台灣地區為範圍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雜亂環境長大的孩子比較不過敏,所以環境髒亂與過敏之間的關係,還有討論空間。」
  但居家環境中濕度及塵蟎數量的控制,就是過敏患者不能不注意的事了。室內濕度過高、過多填充玩具、棉被寢具鮮少換洗、日曬,都會導致塵蟎孳生。「消滅塵蟎最好的方式是用熱水洗衣服,但除了家中有人是嚴重氣喘、過敏的患者,才會採用如此高標準的清潔方式,一般人很難做得到。」
  王醫師說,沒辦法用熱水洗衣服不打緊,只要能控制室內濕度,也能減少過敏發作次數。「台灣過敏患者至少八、九成以上主要過敏原是塵蟎,只要能控制室內濕度在55%以下,塵蟎就不活動、不繁殖,如能將室內濕度控制在45%以下,塵蟎就無法生存。但台灣戶外濕度動輒80%,要控制在55%以下不容易。」
  王醫師分享自身經驗,他的住家全戶裝設中央除濕系統,濕度控制在60% 至55% 間,要增加移動式除濕機才有辦法讓濕度降至50%。「建議家中有過敏患者的人,可以偶爾一次把家裡空間除濕到45%,讓室內塵蟎滅絕,但塵蟎死亡了不代表不影響人體,據研究,塵蟎屍體及排泄物才是引起過敏主因,因此,當你將居家空間濕度控制在45%,再用能吸塵蟎的吸塵器整理一遍,雖說日後濕度回升塵蟎難免又攻城掠地,但定時全戶除濕一次,至少可讓塵蟎數量大幅降低。」
  由於引發過敏的成因眾多,包含食物也可能是過敏原。「台灣老一輩所說『比較毒』的食物,都可能引起過敏,像是芒果、芋頭、香菇、竹筍、楊桃等,是相對多人會引起過敏的食物。」但過敏食物中最赫赫有名的則是奇異果、花生及甲殼類海鮮。「通常引起的過敏不會這麼急性,但有殼海鮮與花生引起的過敏較為嚴重,尤其是氣喘病患,常有接觸到花生就致命的案例傳出,不可不慎。」

  王醫師說,目前台灣已有自費檢查食物過敏的檢驗項目,以前這類檢測都要送德國、美國,檢驗價格不斐,現在有台灣廠商研發晶片,價格較為親民,擔心自己對某些食物過敏的人,可以抽空檢測。

過敏影響美觀?眼圈總是黑黑的?

  過敏除了引發身體不適,長期處於過敏狀態是否也會影響到五官?尤其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經常給人眼圈黑、沒精神、睡不好的感覺。為何過敏( 尤其是過敏性鼻炎) 的患者連帶出現黑眼圈?是因為打噴嚏、眼睛癢常常揉的關係嗎?
  「黑眼圈不是因為揉眼睛導致,而是因為過敏症狀使眼睛周圍血液循環不好、靜脈回流差,但有些人沒有過敏卻天生黑眼圈,也有過敏患者沒有黑眼圈困擾的,因此過敏與黑眼圈不一定有關。」王醫師叮嚀,黑眼圈問題多半是因為睡眠不足、熬夜導致浮腫,引起暗沉,建議讀者還是要保持正常生活作息,一來減少黑眼圈發生,再來也能提升免疫力。 
  台灣過敏患者眾多,市面上也販售各式各樣的過敏藥、鼻炎膠囊等成藥,這類成藥成分是否與醫師開立的處方相同?過敏患者購買成藥有哪些注意事項?
  「除了嚴重氣喘外,一般過敏都不是立即有生命危險的問題,買成藥服用也是一種方式,過敏多半以抗組織胺治療,藥性相對安全,但建議過敏發生初期先到診所請醫師確認診斷,如果確定是過敏需長期用藥,也可請醫師開立連續處方箋,較有保障。如果臨時發作,症狀來得急,可以到藥房買成藥,但上了年紀的男性要特別注意,傳統抗組織胺成分有可能導致男性排尿困難。」
  此外,長期吃同一種抗組織胺,有部分民眾身體會出現耐受性,會有「越來越沒效」的感覺。這是因為身體長期用藥,一直分泌代謝藥物的酵素,體內酵素濃度高,藥物很快就被分解,導致半衰期變短。抗組織胺有很多種類,建議可換一種藥物吃一陣子後,再換回來。但如果治療過敏的藥為類固醇,就不建議自己買,還是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比較好。口服類固醇相對比較容易有副作用,短期用安全有效,但未在醫師指示下千萬不要使用。
  最後,王醫師也建議深受過敏所苦的人,平時的飲食保健也不可輕忽。根據研究,益生菌對緩解過敏症狀也可能有幫助,益生菌直接效果是腸胃,但長時間服用能調節免疫系統。免疫功能強大,就能抵禦生活中眾多過敏原,提高身體的耐受性,便能減少過敏的發生,不用天天生活在過敏發作的陰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