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服用魚油和益生菌可減少兒童過敏



  根據台灣過敏病防治中心及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學會的統計,約15% 的兒童成長期間曾發生過敏症狀,包括眼睛發癢、濕疹、鼻炎、結膜炎、支氣管收縮及腸胃道等問題,這些惱人的症狀如影隨形,難以根治,造成生活中諸多困擾與不適。
  一則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報告顯示,婦女於懷孕及哺乳期間補充益生菌和魚油,可能降低幼童過敏與濕疹的風險。該研究刊登於PLOS Medicine 醫學期刊,內容分析400 項研究,研究對象涵蓋150 萬人,研究結果顯示,懷孕婦女從孕期20 週至母乳哺餵期間持續服用魚油,能降低兒童對食物過敏風險,每日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則能降低兒童罹患濕疹風險。
  主持這項研究的Robert Boyle 博士表示:「兒童食物過敏和濕疹是世界各地日益嚴重的問題。有人建議懷孕期間食物的選擇,可能會影響寶寶發生過敏或濕疹的風險,但從未有相關數據分析。」 研究小組評估懷孕期間多種飲食因素,包括水果、蔬菜、維生素攝取量,但並未發現食物與過敏或濕疹風險有關,研究表明,益生菌和魚油補充劑可能降低兒童發生過敏疾病的風險。
  過去有相關研究表明益生菌能改善腸道菌叢平衡、調節體質,該研究評估28 項孕哺婦女補充益生菌實驗,發現懷孕和哺乳期間婦女有補充益生菌膠囊、粉末或添加於飲品中,其6個月到3 歲兒童濕疹的風險率可降低22%。另外在19 項懷孕婦女補充魚油實驗中,研究顯示懷孕婦女服用魚油,其兒童於1 歲時雞蛋過敏的風險降低了30%,Robert Boyle 博士補充說明,魚油有助免疫系統機制正常,進而避免過敏。
  因此,懷孕婦女可適當補充益生菌及魚油,益生菌可選擇具有調整過敏體質之活性菌株,如: 唾液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salivarius)、比菲德氏龍根菌(Bifidobacterium longum),注意儲存方式會影響益生菌活性,冷藏儲存可確保益菌活性,避免高溫環境。另外,魚油的選擇以小型魚種為主,根據食藥署最新的「魚類攝食指南」,針對沙魚、旗魚、鮪魚、油魚4 種大型魚類,呼籲孕婦、育齡婦女最好不要食用,避免重金屬甲基汞的危害,因此選用魚油宜選用有信譽大廠,確保原料、產品通過重金屬及戴奧辛等檢測,讓媽媽和寶寶吃得安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