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探討 老年人使用Statin 類藥物的初級預防



  2018 年初的時候,美國心臟病學學會雜誌(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JACC) 發表了一篇文獻,回顧探討在老年族群使用Statin 類藥物對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SCVD)是否有其必要性及益處。
  在高度發展的國家中,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主要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隨著預期壽命的增加,ASCVD 的負擔也隨之提升,故明確使用Statin 類藥物,預防首次和潛在的ASCVD 風險的治療指引對確保健康老齡化人群至關重要。2013 年以來,北美及歐洲國家分別發表了五項主要針對使用Statin 類藥物初級預防ASCVD 的治療指引,發布的協會分別是美國心臟病學會/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CC/AHA)、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UK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NICE)、加拿大心血管協會(Canadian Cardiovascular Society, CCS)、美國預防醫學工作小組(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USPSTF) 及歐洲心臟病學會/ 歐洲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 ESC/EAS)。各醫學會發表對老年族群使用Statin 類藥物的建議各異,如圖示,除了ESC/EAS 的治療指引之外,其他所有治療指引皆顯示56-66 歲的健康成人( 但有圖示之風險因子) 使用Statin 類藥物治療為強而有力的建議指標。尤其英國NICE 發表的治療指引對超過75 歲以上老年人提供了明確的Statin 類藥物治療建議。
  目前在北美和歐洲使用的五項主要指引中,對年齡大於65 歲的老年人使用Statin 類藥物治療的建議差異很大。2016 年ESC/EAS 的指引錯過了提供66-75 歲老年人一個安全、便宜和以證據為基礎給予Statin 類藥物,預防ASCVD 的絕佳機會; 另一方面,2014 年NICE 指引提供了近乎全面的治療建議,且適用於年齡大於75 歲的老年人。為了遏制ASCVD 日益增加的負擔,治療指引需要因應人口快速變化的情況,並就如何將預防性Statin 類藥物治療,更好地分配到老年族群,提供明確且強有力的建議。因此對於個體患者和整體社會來說,合適的使用Statin 類藥物對老年人的益處可能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