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癱女50 年 澡回生命的希望



  美珠(化名)現年54 歲,長期臥床沒有意識,需仰賴鼻胃管來進食,以維持生命。50 年前的她還是個靦腆可愛的小女孩,常與哥哥、妹妹爭玩具搶零食吃,兄妹們雖吵吵鬧鬧但感情很好,但在民國57 年某一天的夜晚,美珠一直高燒不退,開始有嘔吐、無法忍受亮光(統稱恐光症)等狀況,讓雙親非常擔心害怕,趕緊大叫請鄰居協助送醫…

愛女無故重癱,雙親情何以堪

  開刀房的紅色警示燈不斷閃爍著,美珠的爸媽心急如焚,不禁潸然淚下,在生死交關的夜晚,醫師總算將美珠搶救回來,但遺憾的是女兒因罹患腦膜炎,造成腦部受損,導致意識不清需要長期臥床,且日常生活完全需要家人處理,僅能靠鼻胃管進食來維持生命。美珠的爸爸望著女兒稚嫩的臉,不敢相信那麼乖的孩子,怎會在一夜之間變成這樣…

高齡老母80 歲,仍憂心臥床的女兒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生活的無奈,但女兒的病,卻是他們心底永遠的痛,兩夫妻不想麻煩別人,親力親為照顧女兒50 年。這些年美珠媽,即使面對膝蓋不尋常的疼痛也不予理會,直到106 年某日突然疼痛到無法站立而跌倒送醫,當下需要緊急開刀治療,在開刀房內的美珠媽直說:「溫ㄤ也年紀大,身體也不好,加上我現在要開刀住院,美珠沒人照料該怎麼辦?」

人間處處有溫暖

  在106 年6 月鄰居不捨美珠的雙親都高齡80 多歲,其母膝蓋剛開刀完不能負重,其父身體狀況也不好,有胃潰瘍、高血壓及腰椎因年老退化無法彎腰負重等病史,考量其雙親照顧負荷重,便替美珠申請【到宅沐浴服務】。
  
  照顧服務員_ 阿愛分享:「還記得第一次到美珠姐家幫她沐浴服務時,發現他們家的空間不到2 坪,而且住家廁所也狹小老舊,要將美珠移到廁所沐浴,真的非常困難。」已經將近50 年沒洗過澡的美珠姐,即使她沒有意識反應,我們還是邊幫她洗澡邊跟她說話,像是:「來!姐姐~我們要幫您洗頭了唷…來!我們要幫您按摩頭皮唷,請問這個力道可以嗎?哇~姐姐您整個洗完澡好香唷!」每次1 小時的到宅沐浴服務,我們可以感覺到每次幫她沐浴時,她整個身體是放鬆的、嘴角會揚起淡淡的笑容來回應。
  
  美珠爸也分享:「女兒經過一年的到宅沐浴服務,我們兩夫妻每天一早都會跟美珠說:今天是幾月幾日星期幾、天氣狀況,每當她聽到星期二洗澡日時,她的眼睛會一直望著門口,好像在等你們的到來,真的很感謝你們來幫美珠洗澡、跟她說話,除了讓她享受泡澡的樂趣之外,有人關心愛護她的感覺真的揪甘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