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尿液得知身體健康密碼



  您知道嗎?尿液中藏著與身體息息相關的健康密碼,從氣味、顏色、質地到尿量以及排尿時的感受,都能窺探出身體是否健康。「尿液能及時反應身體狀況,可說是健康的縮影,吃進體內的水分經過臟器吸收再排出形成尿液,從中可以得知許多訊息。」高雄左營區安欣泌尿科診所院長詹皓凱醫師說:「相較於抽血等其他檢查,驗尿是最方便無痛,並且能快速得知結果,可說是最簡便又有意義的檢驗方式。」
  尿液主成分為水,其中含量最多的為蛋白質代謝後產生的尿素,其餘還包括尿酸、肌酸酐、鈉、鉀、氨、鎂等成分,有時會有鈣、磷及其他化合物結晶體的沈澱物。成人一天總尿量約在2000c.c 左右,白天排尿次數約4 至5 次,夜間則約0 至1 次,但會因攝取水分多寡、飲食狀態的改變而有些微變化。不過,一般人對尿液該有的「表現」不甚清楚,到底什麼樣的顏色、氣味、尿量叫做正常?出現哪些異常狀況就該立即就醫?詹院長為讀者們仔細分析。

正常的尿液味道為何?

  剛排出來的新鮮尿液帶有一點淡淡的麥茶味,近乎無味,之所以會有尿騷味出現是因為排出來的尿液接觸細菌,分解出阿摩尼亞等臭味所導致。「通常早上第一泡尿的顏色及味道較重,因為整夜未排尿蓄積在體內,睡覺時也沒有攝取水分,導致氣味及顏色較深,這是正常的現象,起床後喝過水、進食之後,顏色與氣味都會漸趨正常。」
  如果攝取過量咖啡,尿液會出現淡淡咖啡味;攝取蘆筍則會排出帶點硫磺味的尿液,大蒜、洋蔥等含硫化物的食物,尿液味道就會較重;而攝取萵苣、包心甘藍等富含維生素A/C 和β-胡蘿蔔的綠色蔬菜,也會讓尿液帶點硫化物的臭味。

值得注意的尿液異常氣味

正常的尿液顏色為何?

  正常尿液為淺麥色的清澈液體,但顏色深淺與水分攝取多寡有關,水喝得夠,尿液顏色就比較淺、更加清澈;倘若水分攝取不足,或是大量排汗導致水分流失過多,甚至是憋尿、很久才上一次廁所,尿液顏色就會變深,可能會呈現濃茶色。
  「不過,尿液顏色很容易受到飲食干擾,而且幾乎是吃下去半小時內就會反映在尿液顏色上,像是吃了維生素B 群,尿液會呈現螢光黃;胡蘿蔔吃太多會出現橘色尿液;吃火龍果尿液會呈現紅色,有些人平常沒吃這類水果,常常會被鮮紅的尿液顏色嚇到。」詹院長進一步說明:「建議發現尿液顏色異常時,先不要慌張,可回想一下是否吃了維生素B、火龍果、胡蘿蔔汁、甜菜根或莓果等食物,這狀況是暫時的,只要多喝水尿液就會逐漸恢復正常色澤;此外,有些藥物也容易造成尿液顏色變深,如抗生素Rifampicin、Furazolidone、或是大黃等中藥也會導致尿液變黃,不過停用後就會回復正常。

值得注意的尿液異常顏色

  詹院長提醒讀者,養成觀察尿液的習慣,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身體的警訊,不過也別庸人自擾,如身體機能正常尿液顏色卻改變,請先回想是否吃了哪些食物或藥物,若持續異常,則建議盡快就醫,如不放心,則可到泌尿科診所進行尿液檢查。檢查尿液無須禁食、無須清晨第一泡尿,只需到診所解尿、立即檢查即可。驗尿除有快速試紙可得知尿液比重、酸鹼值、糖份、蛋白質外,也可做尿液殘渣細胞檢查,觀察尿中白血球、紅血球、細菌細胞、結晶沈澱物甚至是癌細胞,若出現異常再行抽血檢查,進一步了解如肝功能、腎功能是否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