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偏頭痛可以吃Omega-3 脂肪酸?



  根據統計,在台灣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為偏頭痛所苦,而偏頭痛在發作時,不只會造成身體不適,更會嚴重地影響到患者的工作與日常生活。

  一般常聽到的DHA 與EPA 即是屬於Omega-3 脂肪酸家族的成員,Omega-3 家族的臨床效益十分廣泛,不僅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還能對心房纖維顫動、動脈硬化症、心衰竭等疾病提供良好的輔助治療效果。臨床脂質學雜誌也在2018 年時發表一篇研究,研究指出,給予高劑量的EPA 及DHA 可以透過保持身體機能、增加慢性動脈疾病的病患活動能力來減少病患關節替換的機率,以達到預防慢性動脈疾病患者的肌肉骨骼之相關症狀發生。

  Omega-3 脂肪酸有那麼多的好處,其與偏頭痛有關嗎?在2017 年有篇研究探討偏頭痛與Omega-3 脂肪酸之關聯。偏頭痛為一種慢性的發炎性神經疾病,而Omega-3 脂肪酸在神經炎症及神經退化性疾病中能有效的對抗發炎反應,Omega-3 脂肪酸對微膠細胞也具有神經保護的作用,研究顯示給予1g Omega-3 脂肪酸輔助治療兩個月能有效降低74% 偏頭痛患者的發生率。

  Omega-3 脂肪酸擁有如此多的好處,對人體的健康保護是有目共睹的,但在選購、服用Omega-3 脂肪酸時仍需要注意脂肪酸之萃取來源、服用方式及劑量。由於Omega-3 脂肪酸為脂溶性營養素,食用時建議遵循一天最高使用劑量服用,普通人每天建議的Omega-3 脂肪酸攝取量為500 毫克,若有心臟疾患的患者則建議每天服用800 至1000 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