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失智爺奶歡度母親節 憶同品咖啡、看展趣



「人~ 往往願意花時間在小孩身上,因為在小孩身上看到將來。但人終有一天也會老,需要其他人來照顧。『老』彷彿就等同於『死亡』。雖然很多長者慢慢失去認知能力,但感覺、感受依然存在,他們跟孩子一樣地愛笑、期待得到大家的關愛。」

  吹著微風,欣賞著老宅,阿國爺爺開心地與身旁長者分享早年家中的場景,其他長者似乎也勾起了年輕時的回憶;原本安靜的氣氛頓時熱鬧了起來。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江瑞敏組長分享:「安排長者旅行的意義,不只是帶長輩外出走走看看,更重要的是能夠讓他們到遇見高美導覽咖啡館,欣賞自己的手作作品,在這裡產生回憶的連結,重拾美好時光。」

  在母親節前夕,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之心佳家屋、清水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及小規模多機能照顧服務中心的長者們, 4/26 在美學老師_賈瑪莉及永信基金會工作夥伴陪伴下,特別帶著長輩們至遇見高美導覽咖啡館享用下午茶,提早歡度母親節之外,並一同欣賞自己作品展覽。


▲長輩動手做工藝,不僅有助於肌肉協調,也能使心情愉悅、增加成就感。

  席間阿惠奶奶也驚呼:「唉唷!這是放在我家的作品,哪A 放底家?這做不好看啦,真歹勢~」原本昏昏欲睡的阿冠阿嬤,聞到花生厚片的香味,馬上醒過來,直呼:「那個吐司很香,趕快給我吃一下。」逗得全場人員哈哈大笑;在家屋總是獨來獨往的阿吟奶奶,看到王奶奶大口地喝著醇香奶茶,會忍不住關心說:「喝卡小嘴卡慢一點,小心噎到。」社工_ 李育慈也分享:「刻板印象認為帶失智長者出門,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擔心長者情緒躁動不好照顧、人力不夠、餐點長者不愛吃、旁人的異樣眼光… 等問題,後來發現是我多慮了,當長者走出戶外,更能敞開心房,變得比較願意與人互動,關心身旁的長者與照顧夥伴有沒有東西吃?分享自己的創作在哪,看到他們臉上開心的表情,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有鑒於此,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葉建鑫主任也分享:「帶失智長者外出輕旅行,一同品嚐咖啡、欣賞自己的作品展,感受在家以外的環境及氛圍,並和一般民眾接觸與互動,在人際關係的建立及社會參與,有淺移默化的效果,進而減緩其失智症退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