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超級夯! 還可以減肥?



  薑黃素在抗癌、抗發炎方面具有卓越的功效,對腦部保健也有相關研究,因此普遍認為薑黃素能夠抗癌、舒緩關節炎、預防失智症,近年來薑黃素已成為一超夯的保健素材;而減重永遠都是市場上最熱門的話題,據說薑黃還能幫助減肥?! 今天就來談談薑黃在減重方面的效果為何。
  根據2016 年刊登在《營養生化期刊》(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的一篇研究指出,薑黃素具有調節脂肪代謝功能、協助身體白色脂肪分解、增加棕色脂肪的生成、幫助身體產熱等,達到提升新陳代謝、輔助瘦身的效果。
  薑黃素至少通過四種不同機制,誘導白色脂肪細胞發生褐變:

1. 增強「棕色脂肪特異性基因」:自外而內的增強脂肪細胞,從而使細胞的結構和功能發生顯著變化。
2. 刺激新的粒線體產生:從而增加電子傳遞鏈的活性,促進脂肪酸氧化。
3. 促進脂肪分解:通過增加「激素敏感性脂肪」和「磷酸化乙醯輔A 羧化 」的蛋白質品質,促進脂肪分解,並抑制脂肪生成。
4. 增加腺酸活化蛋白激酶(AMPK)的活性:AMPK 的活性堪稱細胞代謝的主開關,可促進代謝平衡,而超重和肥胖者往往代謝失衡。


  薑黃素也是一種天然抗炎劑。肥胖及各種「共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常常伴有嚴重的發炎,薑黃素的減肥效力除了抑制脂肪形成、促進燃燒脂肪組織,又具有天然的抗發炎效果,因此薑黃素非常適合於減重期間,透過飲食調整搭配運動作為補充劑使用。

  薑黃好處眾多,吃多少劑量最好呢?薑黃素每次建議用量500 毫克(1 天1~2 次),配合餐後使用,至少持續一個月;骨關節炎的患者,可與葡萄糖胺、非變性二型膠原蛋白一起補充,效果更好。另外,研究發現,若一次攝取高單位(12 克)以上的薑黃,可能出現噁心、腹瀉等腸胃道副作用;此外薑黃會刺激膽囊收縮,膽結石患者須注意使用,建議使用前可諮詢專業醫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