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藝作 家屋情】展覽 失智爺奶創意手作 活出精采一片天



不要低估失智長者的創作力

  「對於失智症,很自然會有一種迷思與偏見,以為人失智了就什麼也不懂,什麼都忘記,無法做任何事情。」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_ 趙明明執行長表示:「藝術美學的薰陶對失智的長輩非常有益處,可以穩定他們躁動的情緒,心佳家屋的夥伴也特別邀請賈瑪莉老師指導失智長者美學創作,成果非常好,不要低估失智長者的創作力,每位長者都有無限潛能,期待民眾多給他們鼓勵和掌聲。」

  美學指導老師_ 賈瑪莉分享:「透過手作的活動可以活躍失智長者的腦細胞,讓長者對自己有信心,有成就感,不但能平復躁動的情緒,還能開發失智長者的潛能。例如:曾經是服裝設計師的阿吟阿嬤,她就能把布料剪得平整簡潔,對於配色描圖也很有概念。在帶領失智長者在9 個月的學習期間,表現得越來越穩定,有些長者可以在一個半小時的課程中安安靜靜地做自己的作品,甚至放鬆地睡著了。」

  這次創作展是分享失智長者在家屋的故事,為能營造更溫馨的家庭氛圍,常使用觸感良好又溫暖的毛線與布品材料,請長者協助製作各種裝飾佈置空間,這活動稱為生活美學。在家屋裡長者即使腦部漸漸退化,運用【生活美學】的互動帶領,以交織、纏繞、色彩、手動、創藝等活動中,維持長者尚有的生活能力並製造發揮的機會運用最熟悉的生活方式,激發他們的創作力,動動腦、動動手來展現人生最後精彩的歸處,引發出來不只是藝術創作,而是長者的智慧和記憶。

【憶】起扣!扣!扣!

  蔡阿公(中度失智),本身有視幻覺,日夜間常看到令他害怕的景象,無法好好入睡,白天也常會不安的大叫。
  某天午後,當木槌敲打「扣、扣、扣」的聲音,吸引阿公的注意力,阿公默默的自行入座,默默的拿起各種材料擺在自己喜歡的角度,蓋上絹布拿起木槌也開始「扣、扣、扣」。十幾把槌子一起動作的聲音很大但很規律,彷若敲木魚,蔡阿公放鬆地睡著了!活動持續,「扣、扣、扣」聲音也持續,10 分鐘後阿公自行醒來,第一個動作拿起握在手中的木槌,睡眼惺忪但動作俐落的繼續敲,呆萌又執著的樣子跟平常完全不同,讓所有人笑翻了。

  慢慢地發現家屋的氣氛變得緩和,長者紊亂的情緒變好了,他們的內心開始變得柔軟。當人的內心變得柔和,看到美麗的事物時,心情就會變得更好~

需要大家一同參與

  【手作藝動。家屋情】是由永信心佳家屋歷經9 個月生活美學的參與,以槌染、編織、纏繞、線飾、纏花等20 餘件作品為展覽主軸,邀請民眾一同欣賞長者的創作成果,共同探究長者們深藏的內心世界。

  辦展最重要的【藝】意,【生活美學創作】從團體家屋推動、延伸至社區照顧中心(清水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照顧中心),帶動社會對失智長者更多的肯定,讓失智長者能重新獲得接納與支持之外,進而提升並擴大長者間的社交功能。期待匯集社會大眾的愛心贊助來豐富長者健康新生活,建立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