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療法 對太平洋紫杉醇引起的神經病變有預防效果?



  化療藥引起的周邊神經病變 (Chemotherapy-induced Peripheral Neuropathy),以下簡稱CIPN,是癌症治療的常見副作用。CIPN 會導致病患生活品質下降、化療藥物劑量延遲、減少劑量或是治療中止。研究發現,67% -80%的患者在太平洋紫杉醇治療完成後的一年內,CIPN麻木感持續存在,CIPN 的預防目前還沒有確定的策略。

  在一篇2018 年發表在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的研究,是一篇前瞻性的自我對照試驗 (Prospective Self-Controlled Trial)  此篇學者研究冷凍療法對於CIPN 預防的效果。研究方法是將每周用太平洋紫杉醇 ( 劑量為80mg/m2 輸注一小時) 治療的乳腺癌患者在其身體一側戴上冷凍手套和襪子90 分鐘 ( 包括藥物輸注的整個持續時間),研究人員將治療側的症狀與未治療側的症狀進行比較,主要目的是透過觸覺變化評估累積劑量達960mg/m2 時患者的CIPN 發病率。

  研究結果發現,在太平洋紫杉醇的治療過程中,40 名患者中,除了4 例未達到累積劑量( 因發生肺炎、嚴重疲勞、嚴重肝功能異常和黃斑水腫),以其他36 名患者進行分析,在臨床上和統計學上都顯著降低患者客觀和主觀的CIPN 症狀發生率。

  研究結果看來,冷凍療法可能是預防使用太平洋紫杉醇治療的患者,產生神經病變副作用的有效策略。學者認為冷凍療法是一種簡單、安全且有效的方法,透過此方法防止劑量延遲或化學療法劑量的減少,維持癌症患者治療期間和治療後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