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擾女性的「公主病」 惱人的纖維肌痛症



  前一陣子,國際巨星Lady gaga 因罹患纖維肌痛症,被迫取消全球巡演的新聞震驚各界,也讓人注意到「纖維肌痛症」這個疾病。究竟何謂纖維肌痛症?
  如何確定診斷纖維肌痛症?誰是纖維肌痛症的好發族群?以下就讓專家來一一說明!


疼痛 如影隨形

     「纖維肌痛症的疼痛模式屬全身性疼痛,無論關節或非關節部位都會痛,且為深層頓痛、壓痛,一痛就長達3 個月以上,痛的部位也很廣泛,顳顎關節、頸、背、胸、臀部甚至四肢都會痛。此病以女性發病比例較高,醫界曾統計女男發病比例為5-9:1,但近來因認定條件較為廣泛,男性有增多趨勢,因此現在女男比約為2:1、全球盛行率約為2-8%。」國軍台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楊登和醫師說明。
  纖維肌痛症的病因尚不明確,有研究指出可能與中樞神經系統失調、神經傳導物質及疼痛表現有關。纖維肌痛症的病人對痛感的閾值較低,中樞神經敏感化較強,輕碰就覺得痛,甚至有人形容風吹就會痛。據國外研究,此病與遺傳或許有關連,一等親以內得過此病者,罹病率達 8.5 倍;兄弟姊妹罹病則有3 倍的風險比率,因此門診中常有母女檔一起看診的情況。


以「排除法」小心確診

  至於纖維肌痛症的發病是否有前兆或有典型症狀?楊主任說明,此病需小心確診,畢竟全身性的疼痛不是只有纖維肌痛症才會發生,像是類風溼性關節炎、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炎、癌症骨轉移,這些病症也會有全身到處疼痛的症狀;甚至連甲狀腺功能低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及骨質疏鬆也會有全身關節痛。透過抽血了解病患發炎指數、甲狀腺功能、類風濕性因子等等,像是肌肉發炎就會有肌肉酵素等,有助於鑑別診斷。
  楊主任說,疾病所導致之疼痛是不會拖這麼久的,像是癌症骨轉,痛了兩三個月就會有其他症狀浮現,但纖維肌痛症病人的廣泛型疼痛都是以年計算,門診中有病人折磨了10 年,在骨科、精神科、疼痛科之間求助,但檢查卻都正常,查不出原因。「曾有病人擔心是罹患癌症,自費做正子掃描、骨頭掃描,最後才找對科別,到風濕科尋求協助。」

▼纖維肌痛症好發於女性,圖為常感覺不適的痛點分布。

好發於女性 又稱「公主病」    

  纖維肌痛症的治療原則與一般疾病有些不同。「要從『藥物』與『非藥物』兩個方向著手。藥物的協助只能占四分之一,非藥物要占四分之三。」楊主任進一步說明。「常有夫妻檔來看診,見檢查都沒問題,懷疑太太裝病、每天無病呻吟,讓病人除了忍受疼痛外還要忍受質疑,更容易引起焦慮、憂慮、腸躁症及失眠,睡不好更加焦慮,痛感更劇烈,長期惡性循環下又未獲妥善治療,時間一久甚至會失能、無法正常工作。」
  治療纖維肌痛症的藥物,多使用止痛類藥物( 包含抗癲癇、抗憂鬱等神經痛用藥)、抗發炎藥物,若仍無法減緩痛感再用含嗎啡類止痛藥物。纖維肌痛症為中樞脊髓中抑制疼痛的血清素(serotonin)分泌不足,因此服用抗憂鬱的藥物可使激素上升,甚至抗癲癇藥物也有相同效果。但楊主任認為單靠藥物控制纖維肌痛症不夠,曾有多年來在無數間醫院尋求協助的病人,轉診來看風濕科,過去她吃了止痛藥、抗發炎、嗎啡、抗憂鬱甚至抗癲癇藥物都試了,病人變得恍神,對生活也造成嚴重困擾。


運動搭配藥物 效果較佳

  因此,那四分之三的非藥物方式相形重要。「纖維肌痛症病人深受疼痛所苦,多半沒有心情及體力運動。根據國外研究,纖維肌痛症患者多做有氧運動、瑜珈、太極等,增加有氧運動量再搭配藥物,效果較佳。」
  楊主任分享他治療纖維肌痛病患的心得。「病人初期對醫師都會有一定程度不信任,畢竟看了太多科別,醫生檢查都說沒問題,但疼痛依舊如影隨形,求助無門的沮喪心情可想而知。」因此,楊主任在看診時會花較長時間,給予患者心理建設及鼓勵,多陪病患聊天,熟了病人才願意接受醫師建議,願意面對疼痛,一起找出克服之道。楊主任會鼓勵病人找出自己有興趣的運動,搭配藥物治療,並以藥物逐漸減量為目標,他的病人中就有不少不必服藥,以運動、舒壓等方式使病情逐漸改善。
  纖維肌痛症困擾許多病患、尤其是女性,楊主任建議擔心罹患此病的讀者,可到風濕科掛號,透過詳盡診斷、為病患剖析病痛肆虐的原因並加以改善,治療的不只是疾病,也可能大幅改善生活和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