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的到宅沐浴服務 澡回阿嬤的笑容



  開著到宅沐浴車,載著工作夥伴們,穿梭台中的大街小巷,市區的車水馬龍、后里的山林美景、外埔的田園風光、大安的遼闊海岸,伴隨著這些沿途景致,深入每一個服務家庭裡,透過「水」的服務,與每一個陌生的名字建立起了連結,感受著每一次服務的過程,心理受著每個故事的震撼,生理受著服務所累積的疲累,每當夜晚沉靜之時,心中所想皆是那一幕幕映入眼簾的微笑,腦中迴盪著家屬一次次的感謝及關心的問候。


『浴』見不一樣的人生
  到宅沐浴一車的操作員_ 陳文輝原任職松柏園的司機,每天載著長者們至醫院看診,在途中常叮嚀長者要記得吃藥、每天要配合護士量血壓照顧身體,比起家人多次叮嚀提醒,有用多了。也暗自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走入社區為長者服務。於104 年基金會承接『到宅沐浴服務』,便主動與主管毛遂自薦想加入『到宅沐浴服務團隊』,決定後便開始接受專業的到宅沐浴訓練,造福長年臥床者煥然一新。文輝也分享:『洗澡是做人基本生理需求,幫人洗澡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要注意的細節很多、流程也繁複。尤其多數長期臥床的失能者,身體狀況不佳,更需要事前小心評估身體機能,確認該注意的事項有哪些;實際洗澡時,更得體貼細心從頭到腳都洗一遍,讓他們享受有尊嚴的沐浴,幫他們洗澡真的很有成就感。』


家中簡陋多障礙, 沐浴不方便  
  在服務過程中,最感動的是100 歲阿弟阿嬤,阿嬤與女兒住在一間房子簡陋,是磚造平房鐵皮加蓋,部分屋頂因年久失修逢雨必漏,房子搭建在斜坡上地面不平坦,自從104 年阿弟阿嬤手術後,便開始臥床無法言語,由於阿嬤身型壯碩,女兒為了幫媽媽擦澡,因浴室未安裝熱水器,每天得從廚房燒開水,再一桶一桶辛苦地提到房間為媽媽擦澡,在居家社工轉介下,阿弟阿嬤於105 年3 月便開始展開第一次的到宅沐浴服務,已經一年沒洗澡的阿嬤,洗完後便流下感動淚水。

『澡』回阿嬤的笑容
  每次為阿弟阿嬤服務時,一進門總是看到阿嬤會張大眼睛望著我們,臉上盪漾著笑容,似乎是迎接我們的到來,在服務半年後,阿嬤也開始伸出手拉著我們的手,她的手柔弱而溫暖,就像是媽媽的手,總是傳導一種慈愛,讓人孺慕思親之情油然而生。溫馨的氛圍氤氳瀰漫在整個房間裡,卻也常存在我們的心裡。這樣的過程是很療癒的,即使工作內容並不輕鬆,但看到被洗者的滿足及喜悅,自己也格外有成就感,這是過往的工作無法領略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