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dalafil 與早發性射精



  對於Tadalafil 這一藥品,一般我們所認知的是其用於勃起功能障礙之用途,甚至有許多文獻指出對於攝護腺肥大所帶來的下泌尿道症狀有所幫助,但是對於早發性射精的部分,則比較少著墨或討論。
  2017 年發表於 International Brazilian Journal of Urology 的一篇研究,即針對每日口服5mg Tadalafil,使用三個月後,其射精時間(ejaculatory times)、下泌尿道症狀(lower urinary tract symptoms,LUTS) 及勃起功能(erectile function) 來做觀察。
  本試驗總共收錄60 位診斷為勃起功能障礙之患者,以科學化的量表回溯性評估射精時間、下泌尿道症狀和勃起功能三項觀察指標;其結果如下表,可發現三項觀察指標都有改善,所以結論部份,作者認為每天使用Tadalafil 5mg,可以有效的改善射精時間、下泌尿道症狀和勃起功能。
* 補充說明
IIEF-5 (International Index of Erectile Function-5):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主要用於評估勃起的信心、硬度及滿意度等針對勃起狀態之評量,分數越高表示勃起狀態越佳。
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表,以排尿狀況、頻率、費力、無力、斷斷續續等狀況,用以評估排尿徵狀,分數越低表示排尿狀態越好。
IELT (Intravaginal Ejaculation Latency Time):此項評量為陰莖進入陰道到射精的時間,時間長短做為評估射精時間是否有改善的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