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的重要性!



  健康的飲食對於所有人都很重要,尤其是已出現糖尿病症狀的族群,更需要妥善管理,2018 年發表於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 的一篇研究,其目標即是想觀察飲食習慣對於糖尿病族群的各項臨床指標的影響,包含血壓140/90 mmHg、BMI 25 kg/m2( 老年人27)、腰圍( 男性94、女性80 公分)、空腹血糖值130 mg/dL、三酸甘油酯150 mg/dL、HDL( 男性40 mg/dL女性50 mg/dL) 、LDL 100 mg/dL,來探討健康飲食對於糖尿病患者各項指標控制有哪些幫助。
  作者以橫斷面研究(cross-sectional study)的方式,觀察近兩百位糖尿病患者,依照飲食習慣分為健康飲食與不健康飲食兩組,健康飲食組(n=97) 較常食用全穀雜糧類、乳製品、白肉、魚類、水果及蔬菜,不健康飲食組(n=100) 則較常食用過多的精緻澱粉類食物、過度加工的食品、糖果與甜點。與不健康飲食組相比,健康組在空腹血糖、HbA1c、LDL 的治療目標更頻繁的達成控制目標(p 值有顯著差異,空腹血糖p=0.018、HbAlc p=0.013 及LDLp=0.042)。
  針對此項試驗結果,作者認為常食用全穀雜糧類的碳水化合物、乳製品、白肉、魚類、水果和蔬菜,有助於糖尿病患的達成生理指數的控制目標;若是認為自己有飲食調整的必要,可以與醫療人員、衛教師或是專業的營養師討論您的飲食內容,從飲食的根本來協助改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