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



 美國糖尿病協會近期發表了2018 年最新的糖尿病治療指引(Diabetes Care Volume 41, Supplement 1, January 2018),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的用藥,給出了相關的建議,摘錄如下:
●無禁忌症且病患耐受性佳,Metformin 作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起始藥物治療的首選用藥。
●長期使用Metformin 可能與維他命B12 缺乏具相關性,因此長期使用Metformin 患者應該定期監測維生素B12,尤其是有貧血或是周邊神經病變的患者。
●在新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同時有糖尿病症狀或者糖化血色素大於等於10%(86mmol/mol) 或者血糖值大於300mg/dL,應考慮開始胰島素治療。
●在新被診斷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大於等於9% (75mmol/mol) 時,應該考慮使用兩種合併藥物治療。
●無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之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單一藥物或是兩種藥物治療三個月以上,無法有效控制糖化血色素在正常範圍內,再依據藥物特性及病患本身狀況增加降血糖藥物。
●以患者為中心來選擇適宜的治療藥物,應考慮下列幾點,如療效、低血糖風險、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史、對於體重的影響、潛在的副作用、對腎臟的影響、給藥途徑(口服與皮下)、治療成本和病人的喜好。
●在有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應從生活型態調整和Metformin為起始,之後加入降血糖藥物,且降血糖藥物應先考慮使用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事件和心血管死亡的藥物,如Empagliflozin 及Liraglutide。
●在有動脈粥樣硬化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生活型態調整和Metformin 治療後,依據藥物特性及病患本身狀況加入降血糖藥物,優先考慮使用Canagliflozin 降低心血管事件。
●不斷重新評估藥物治療方式,並根據需要進行調整,同時考慮病患本身狀況及藥物的複雜性。
●對於沒有達到血糖目標的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應積極進行強化藥物治療,包括考慮胰島素的治療。
●無禁忌且耐受性佳,Metformin 應與其他藥物繼續合併使用。
  從治療指引中,目前仍可看到Metformin 仍為無禁忌患者之首選,但確診時就已是糖化血色素大於等於9% 則可考慮複方藥物;現今糖尿病的治療除了日新月異的藥物之外,患者與醫師的互相配合也是非常重要,所以建議糖尿病的病友還是要遵照醫師指示使用並定期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