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癌末長者 澡回幸福與尊嚴



阿彩姐(化名,癌末個案):「前幾年的化療我還撐得住,朋友們都說我氣色很好看不出生重病,但這幾次化療下來,身體越來越使不出力,再加上癌細胞已轉移至肩頸處,連舉手、坐起來沐浴、更衣… 等簡單的動作,居然都做不到。」飽受病痛之苦的她,生命如同將殘滅的燈火,一點一滴地消耗殆盡…

上天開了一個殘忍玩笑,抑鬱成疾
  阿彩姐早早出了社會在一家公司做個小職員,後來因弟弟開了工廠需要人手幫忙,便在那時認識了老公,並順利地步入婚姻。阿彩姐說:「原以為是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日子,在生了女兒後,沒想到先生愛賭成性,還會常常對我施暴。長期面對【債務】、【家暴】雙重壓力下,便訴請離婚,前夫也強勢斷絕女兒與我的聯繫管道,思女成疾,我罹患了憂鬱症。住進了類似精神療養院的地方進行療養,在那時認識了時常來送貨的男友-王先生。」

力抗癌病,生活難自立
  阿彩姐與王先生長年以來靠著自己雙手努力工作,生活雖然簡樸,原以為就將這樣平淡度過一生,直到6 年前阿彩姐罹癌,生活再次變了調。
  阿彩姐說:「這幾年,我不斷地進出醫院,經歷了無數次的化療與電療,在王先生的細心照料下,病況穩定,定時前往醫院進行追蹤,每次的檢查報告都顯示癌症指數持續飆高,當時也完全不予理會,自認為在上次手術後已痊癒,就這樣拖到105 年,突然發現自己手完全舉不起來、腳完全無法站立,連舉手、坐起來沐浴、更衣… 等簡單的動作,居然都做不到。
  【好好地洗個熱水澡】,對現在的我而言,是一個艱鉅任務,王先生光是幫我移位、翻身到沐浴椅等動作。必須很費力地單獨完成這些動作,常常搞得腰椎受傷,加上膝蓋也有病變,常常痛到寸步難行。從此【洗澡】就以【擦澡】的方式來替代。

滿懷感激 謝謝身旁貴人
  於106 年4 月在醫院的介紹下,與永信到宅沐浴車結緣。阿彩姐也分享:「當第一次接受到宅沐浴服務時,照服人員均以【高跪姿】來幫我洗澡,在這1 小時的沐浴過程,讓我感到非常舒適且安心,也深深地感受到永信到宅沐浴團隊對我的寬容與愛護,原來我是個值得被愛及呵護的人。」
  在這剩餘的歲月,王先生的辛勞令我非常心疼及不捨,為了照顧我,無法做全職工作只能靠打零工賺取微薄家用。
  最後,也希望社會大眾為失能長者、癌末病患籌募到宅沐浴的服務經費,讓他們能【澡】回幸福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