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或孕期服用維生素 也許可降低ASD 風險



- 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的最新研究

一篇2018 年1 月發表於知名期刊JAMA 的研究指出(JAMA Psychiatry. January 3, 2018.),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簡稱ASD),該研究觀察懷孕婦女於懷孕前或懷孕期,使用葉酸(folic acid) 和綜合維生素補充品(multivitamin supplements,維生素 A、B、C 和D),與後代產生ASD 的風險之間的關連性。
  該篇研究屬於病例對照、對列研究(case-control cohort study),回顧從2003 年1 月1 日~2007年12 月31 日,共45,300 位以色列的新生兒,追蹤到2015 年1 月,觀察ASD的狀況。結果發現,相較於未服用葉酸和/ 或綜合維生素補充品的婦女,懷孕前母親有服用葉酸和/ 或綜合維生素補充品,後代出現ASD 的相對風險較低(RR, 0.39; 95% CI, 0.30-0.50; P < .001),懷孕中母親有服用葉酸和/ 或綜合維生素補充品,後代出現ASD的相對風險較低(RR, 0.27; 95% CI, 0.22-0.33;P < .001),研究結果並具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根據此研究結果,作者發現了懷孕前與懷孕後,母親有服用葉酸或綜合維生素補充品,後代出現ASD 的風險較低。
  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存在於深色蔬菜、全穀類及肝臟中,易於烹調過程中流失破壞,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 育齡婦女每日建議攝取400 微克葉酸,準備懷孕婦女則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攝取600 微克葉酸,哺乳婦建議每日攝取500 微克葉酸,以供自身與胎兒所需,依102-105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指出,國人15-49 歲育齡婦女,近6.9% 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WHO) 所建議的正常葉酸濃度( 下限6 奈克/毫升),因此若飲食攝取不足,建議在醫師、專業人員指導下,適當補充葉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