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臟病 從控制體重開始!



      俗話說:「能吃就是福!」有些人認為,只要血糖、血壓和血脂正常,縱使體重過重,仍然屬於健康族群,不需要特別減肥、控制體重。最近一則發表於European Heart Journal 的研究表示,即使沒有三高問題,體重過重者罹患心臟病風險,居然會增加四分之一以上。
  研究人員發現,體重超重或肥胖的人,即使血壓、血糖和血清膽固醇於正常範圍,與標準體重者相比,冠心病(CHD)的風險增加28%。該研究體重標準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分類。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超過30 的患者歸類為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5~30 的患者歸類為超重,正常為18.5~25。該研究學者Camille Lassale 博士建議:「若病人過重或肥胖,都應該幫助他們恢復健康體重,即使他們的血壓、血糖和血清膽固醇在正常範圍內,過重仍然是心臟病風險之一。」理想的體重控制包括: 適度運動、飲食控制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市面上訴求減肥的食品琳瑯滿目,事實上,搭配運動和飲食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切勿輕信偏方以免未達到效果反而傷身,選擇對的保健食品仍可輔助體重控制,以發揮最好的效益,能幫助體重控制的保健食品及成分:
1.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能吸水膨脹,因此飯前搭配水分服用,進而增加飽足感,有助於控制飲食,減少熱量攝取,並可增加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2. 甲殼素(chitosan): 甲殼素在在體內以帶正電的陽離子形態出現,與食物中帶負電的脂肪會自動附著結合,阻斷脂肪分解酵素作用,使得脂肪在腸內不被吸收而直接排出體外。亦可與膽酸和膽鹽結合,因此還可抑制小腸對膽固醇的吸收。
3. 覆盆莓酮(Raspberry ketones): 覆盆莓酮透過增加脂肪酶敏感度縮小脂肪細胞,並提高腎上腺素增加熱量,進而達到輔助減重效果。
4. 低熱量營養均衡食品: 俗稱減重代餐,透過低熱量且營養均衡,認明合格的「代餐」,須通過特殊營養食品查驗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