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葉萃取物 改善急性缺血性中風的認知和神經功能



銀杏葉是銀杏樹中十分具有醫療價值的部分,銀杏葉萃取物含有豐富的萜類、類黃酮與原花青素,早在古代的中國就作為擴張腦血管、促進腦血液循環,改善記憶、耳鳴及抑鬱等作用之中草藥。許多科學家致力於研究銀杏萃取物的功效,其中有一篇於2017 年發表於中風及血管神經學期刊 (SVN, Stroke and Vascular Neurology) 中的研究,是一項隨機對照試驗,此試驗的目的在於評價銀杏葉萃取物(GBE, Ginkgo Biloba Extract)治療急性缺血性中風的療效和安全性及其對血管事件復發的影響。
  試驗選擇於中國江蘇省的五家醫院進行此多中心、前瞻性、隨機、開放標籤、單盲、對照的臨床試驗,收取共348 例患者,收取條件為18-80 歲、在七天內發生過急性缺血性中風、美國國衛院腦中風評估表(NIHS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Stroke Scale ) 分數4-20、第一次發生中風或復發中風患者之改良Rankin 量表(mRS, modified Rankin Scale) 分數≦ 1 及願意持續配合追蹤的患者。受試者被隨機分配到GBE 組(每日450 mg GBE 及100 mg Aspirin)179例或對照組(每日100 mg Aspirin)169 例,進行試驗6 個月。
  348 例患者中排除18 例患者,主要試驗結果為評分6 個月後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CA, 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一個用來快速篩選輕度認知障礙個案的量表,評分GBE 組與控制組於30 天時分別下降2.77±0.21 與1.99±0.23,P=0.0116;於90 天時下降3.34±0.24 與2.48±0.26,P=0.0165;於180 天時下降4.00±0.26 與2.71±0.26,P=0.0004,如下圖。次要結果是認知和神經功能的其他神經心理學測試、不良事件和血管事件的發生率。
  經由此試驗結果發現,無論是於NIHSS、mRS、巴氏量表(Barthel Index)、簡易智能量表(MMSE,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韋伯斯特數字符號測試評分(Digit symbol substitution test score)、執行功能障礙指數評分(Executive Dysfunction Index scores) 等, 於GBE 組皆獲得改善。不良事件或血管事件的發生率於兩組中沒有顯著差異。故可得結論GBE 合併Aspirin 治療可減輕急性缺血性中風後的認知和神經功能缺陷,且不會增加血管事件的發生率。